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我市多措并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发布日期:2019-07-08 17:25 [ ] 浏览次数:

    我市多措并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今年,我市把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财政工作的首要位置。市主要领导作出了3次专门批示,要求坚决执行中央决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主动采取措施实现收支平衡。年初召开的全市财政工作会上,专题传达学习了财政部、省财政厅减税降费的工作要求,要求全市财政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政策。市、县(市、区)财税部门都分别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负责的组织架构,明确分工职责,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分别制定减税降费工作方案、减税降费任务清单,市县联动、部门联合推动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市财政局多媒体、多渠道、广范围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累计编印发放政策指南3000册(收录政策82项),财政网站专栏宣传信息近200条,财政微信公众号宣传近30次,制作28个短视频和宣传标语,并通过机关楼宇大屏、主干道户外大屏、BRT车载电视等载体滚动播放宣传,累计覆盖人群超数十万人次,有效提高了社会公众知晓度。市税务局通过视频直播、实体纳税人学堂培训纳税人25万多人次,向企业法人发送政策信息6万多条,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合建立舆情跟踪和应对机制,并开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做好舆情回应和询问答疑工作。三是加强督查调研。市财税部门通过工作专报的形式,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全市减税降费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5月18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局长座谈会,交流各地减税降费实施效果和全年预计情况,部署推进落实的具体措施。6月中旬,市财政局组成了5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通过企业实地调研、召开部门和企业代表座谈会等方式,调研各县(市、区)财政运行情况、减税降费工作情况、企业政策执行情况、全年收支平衡情况等方面,督促各地做好政策落实工作。市审计部门还专门将全市减税降费落实情况作为专项审计内容,审计调查了全市120个机关事业单位,问卷调查了412户企业,实地走访了133户企业。四是加强预算保障。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市财政局认真制定开源节流措施,指导各县(市、区)压降一般性开支,盘活存量资金,努力实现年度收支平衡。2019年,市级预算单位运转经费比上年统一压减5%、3200万元,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重点支出和实施重大改革、重大战略所需。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取消预算单位财政应返还额度,收回财政作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来源。建立非财政性资金结余与部门预算编制挂钩制度,预算单位运转经费优先使用非财政拨款资金结余安排,进一步减轻公共财政压力。加大市对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兜底补助力度,将专项转移支付预算预下达至具体的区(县),合理调度资金,帮助基层缓解减收压力。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