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一条河,一条街

发布日期:2020-01-09 16:58 [ ] 浏览次数:

      赵武松,曾供职湖北省财政厅。曾出版诗歌作品集。

       一条河,浮光掠影,在岁月时光里缓缓流淌。一条街,人流如潮,在繁华都市间无尽延伸。

  近年来,江城武汉向我们展示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楚河汉街,让这座城市聚焦了世人关注的目光。一个细雨濛濛的午后,我静静地走近这方年轻而富有生机的水土。

  时值初冬,城市上空弥漫着飘动的雨雾。楚河之畔拱桥柳烟,游人如织,河面碧波荡漾,轻舟抚水。河水隔开了咫尺之外的都市喧哗,撩拨人们的情丝,也牵引着人们的想象。连接于东湖和沙湖的楚河,悠然地穿行在城市的丛林之间,宛如一条长长的玉带,将大半个武昌城揽入怀中,令人沉醉神往。

  沿河以北,是一条滨河景观绿化带,绿树成荫,步移景换。行走在这样的地方,感觉不到这是一处城市的风景,而像是进入到一个遥远而陌生的梦境,此时此刻,我在穿梭于高楼幕墙的拥挤与疲惫的间歇,在这里得到心身俱足的轻松与温暖。

  我在想,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等待和期盼,一条悄然而至的河流,一方滚滚东逝的水域,流淌着人与自然和谐的音符,流淌着一个城市不屈的奏鸣,流淌着一个民族的自豪与快感,也流淌着我们沉甸甸的思索。

  是巧合,还是必然?

  曾几何时,现代都市的繁华,给我们带来巨大的诱惑和无尽的厌倦。于是,每个都市人总是在渴望一种新的变化、新的体验。楚河汉街在人们的这种渴望中应运而生,给我们带来全新的视觉,让人情不自禁地感叹什么叫城市经典。

  汉街位于楚河南岸,与水为邻,因河而生,凸显了大武汉滨江滨湖的浓郁特色。汉街整体建筑风格以20世纪的民国特色为主,偶有时尚的现代建筑和欧式建筑嵌入其中。沿街商铺林立,依河而筑的各式楼宇高低错落,疏密相间,在城市的上空划出一条曲直有度的优美线条,使整个街区显得灵动、雅致而富有生趣。一眼望去,古典的、近代的、现代的建筑群,有如一曲浪漫抒情的五线谱,演绎着都市人的欢乐和大武汉的百年精彩。

  街在水中,人在画中,美在心中。

  汉街最大的亮点,是它浓烈的文化特色。整条街道,韵味十足的地域文化比比皆是。街心广场设有中国韵味的大众戏台,一曲曲宛转低回的戏乐在湿润的空气中飘扬。在这里,盘龙文化、知音文化、木兰文化、荆楚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悉数登场,纷呈献艺。戏台四周,分别建有屈原广场、昭君广场、药圣广场、知音广场、太极广场。一条河,一条街,一段文化的传承,湖北的历史和文化名人,楚汉文化的精粹,汇聚在楚河汉街的涌动中,物化在一尊尊塑雕、一座座亭台楼阁的影像里,丰富和拓展着大武汉几百年来形成的市井文化,映亮了国人饥渴的目光。

  这是一座文化和经济都在蓬勃成长的城市。我常常想,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而城市文化的真正内韵是什么呢?是它所蕴含的地域特点和文化品位?还是它鲜明的个性与特色?无论怎样,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文化和资源去创造经典,造福民众,让寻常百姓的心灵得到愉悦,这样的城市文化,才是永恒的、历久弥新的。这样的城市文化,不仅属于民族,也属于世界。从这一点看,楚河汉街可不可以说是千年楚文化荣兴的历史结晶呢?

  一河的浪漫,一街的激越。一河的呐喊,一街的雀跃。河与街的对话,在这里写下生命的断章,留下难忘的故事。

  入夜,冷风吹散了薄雾,怀旧的情愫依然弥漫着楚河汉街。河岸街头簇拥着川流熙攘的人流,人流中能看到不同的肤色,听到不同的语言,人们在一颦一笑之中散发着浓浓的喜悦和幸福。远处,十里帆樯,万家灯火,乳白色、橘黄色、墨绿色、玫瑰色的彩灯把整个街区装点得流光溢彩,在一片片霓虹、灯柱、镭射的交相闪烁中,楚河两岸显得格外缤纷和妖娆。站在沙湖南端的烟霞桥上,远眺“两岸灯火阑珊,楼光树影璀璨”的美景,内心充满了一种无法言说的畅快。在武汉生活了五十多年,见证了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发展与变迁,面对此情此景,不知道有多少“老武汉”唤起他们曾经的记忆。

  1000多年前,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绘制了一幅《清明上河图》,画卷中,疏林薄雾的郊野风光,船帆如云的汴河码头,彩楼欢门的街市,川流不息的行人,生动展示了当年宋都东京的热闹与繁华,真实记录了社会各阶层的生活景象。一座城市,一个民族,没有永恒不变的兴衰,眼前的楚河汉街,不正是一幅徐徐展开的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吗?

  悠悠千年的守望,来去之间,沧海桑田。作为一座城市景观的代表,楚河汉街以特有的功能和魅力,呈现出大武汉美好的愿景。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