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大象无形 ——《无形经济的崛起》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0-11-23 11:45 [ ] 浏览次数:

      李旭鸿,现在财政部派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工作,曾获首届中央国家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特等奖、第二届“百篇好公文”奖等,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部。 

       在21世纪初,一场安静的革命发生了。主要发达经济体首次开始对无形资产,如设计、品牌、研发或软件等,进行更多投资。从科技公司、制药公司到咖啡店和健身馆等各种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性日益提高。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乔纳森?哈斯克尔(JonathanHaskel)和英国国家创新基金会的斯蒂安?韦斯特莱克(Stian Westlake)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视角:在很多国家,对无形资产的投资已经超过了对有形资产的投资,他们用一本书——《无形经济的崛起》详细地讨论了这个话题。

  本书是关于无形经济日益成长为主导地位的第一个综合研究成果,作者结合10年来在无形资产投资测度领域的研究,从无形经济的形式、特性、价值、影响等方面完整介绍了这一趋势:无形资产将如何推动世界经济的未来?管理者、投资者和决策者应该如何利用无形经济的时代特征来发展业务?从国家到个人,无形经济的崛起将给国计民生带来怎样的影响?

  本书主要观点包括:第一,企业投资经历了并将持续经历从有形资产投资向无形资产投资的长期转变。第二,企业资产负债表和国民经济账户未反映这一变化,其原因在于会计师和统计师往往将无形资产支出计为日常开支,并未将其计为投资。第三,相较于有形资产,无形资产投资形成的知识型无形资产具有不同的特性,即“4S效应”:更有可能实现规模的扩展性、导致成本的沉没、出现收益的外溢以及形成彼此的协同。第四,这个转变对经济会产生影响,同样会对企业管理和财务投资产生影响,它导致无形资产的使用企业更加依赖权威管理,以及无形资产的生产企业更加依赖领导力;企业财务投资者需要进一步发掘表外信息。第五,这一变化也会引起公共政策议程的改变,政策制定的需要着力于创造便利条件与发展知识基础设施,包括教育互联网与通信技术、城市规划、公共科研支出等,同时政府还应推动知识产权监管明晰化。最后,作者希望通过本书阐明:在无形资产投资长期增长的背景之下,逆潮而动并非良计,因势而为才是通往繁荣之道。

  对于无形资产和无形经济,中国古典哲人也早有论述。《道德经》讲到“大方无隅,大器免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对经济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的经济形态,竟然是无形的,非常契合老子所阐释的“大象无形”,无形经济中蕴含的事物哲理与智慧,与古老的东方智慧不谋而合。中华文化历来重视知识和伦理的价值,古代有很多俗语,也都反映了无形资产的巨大价值,例如“半部论语治天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

  为了适应无形经济这个趋势,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作者认为,在无形经济的时代,需要建立的基础设施包括四类,第一类是城市实体基础设施;第二类是科技基础设施,包括5G基站、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第三类是制度性基础设施,包括规则、制度和规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知识产权的界定和保护期限;第四类更加软性,也就是信任和社会资本,显然,一个人与人之间充满信任的社会,会让人更加愿意去分享创意和投资无形资产。

  按照《无形经济的崛起》中的分类,人才和人力资源也属于无形资产,是属于经济竞争力的培训类投资形成的无形资产。当代猎头经济发展迅猛,也印证了人才市场是无形经济。

  企业的无形资产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无形资产存在潜在的巨大财富;第二,无形资产可以强化知名度;第三,无形资产可以提高竞争力;第四,无形资产可以增强经济实力;第五,无形资产可以转化为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无形资产通过出售或转让,将收取的货币资金用来购买其他有形资产;二是发挥名牌效应,以名牌盘活有形资产。此外,无形资产还可以扩张资本,扩大规模适应资本经营的需要,以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21世纪人类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在经济发展中、在企业的收益实现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展开,国际贸易不断完善,跨国经营日益频繁,无形资产已经是一个国际化趋势。无形资产是现代企业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加强无形资产的管理是知识经济对现代企业管理提出的迫切要求,是企业适应市场需求的明智之举。一方面,要完善对无形资产的法律保护,同时加强宣传无形资产的有关知识,使社会形成保护和管好无形资产的法律环境和社会环境;另一方面,企业自身也要增强对无形资产的保护意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保护措施,加强对无形资产的管理,真正将企业的无形资产效能发挥到极致。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