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党建之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江苏盐城监督保障2.5万余贫困户住上阳光房

发布日期:2020-12-29 16:09 [ ] 浏览次数:

       “旧屋换成新房,我只花了1万元。”这一年,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楼王镇莘野村村民陈宏日“日子过得红火”。原先60平方米的旧屋已住了40多年,属D级危房,去年5月,陈家原址翻建新房。房子亮堂了,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陈宏日心也被点亮。“新房和旧屋一样大,我花了3.2万元,政府补助2.2万元。”

 盐城市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目标,“十三五”以来,该市对171309户在册建档立卡农户、23556户其他三类贫困对象进行多轮摸排,累计排查C、D级危房2559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8660户。截至目前,25591户危房已全部改造到位,其中维修加固17946户,翻建新建7645户,进新型农村社区394户,为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

   盐城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作用,采取市县乡“三级联动”,扎实有效推动“两个责任”全面落实,把好危房核准,做到清零见底,确保不漏一户,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检查保质保量、平稳有序推进危房改造。

“保障农村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这项工作如期完成,不仅是市县两级住建部门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派驻监督的重点工作。”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房子维修花了多少钱?维修后的安全质量咋样?群众对镇村危房改造保障工作是否满意?”走进东台市五烈镇乐意村,派驻在住建部门的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敲开困难群众家的大门,实地调查了解危房改造工作,哪怕只有一户群众不满意,危房改造工作就不能划上句号。

“南洋镇三尖村村民沈长松的危房改造档案中,只有区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意见公章没有签署意见及签署日期,验收时间模糊,请督查整改。”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现场检查中向亭湖区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提出整改要求。精准监督,就是要切实保障贫困户利益,让贫困户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精准危改,户户达标。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着力于传导压力、查漏补缺,切实防止虚报浮夸、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发生,为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2019年,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住建局联合组织两次建档立卡户危房专项督查,分别抽查了14个村371户和10个村566户,逐一入户核查住房情况。

  亮出“铩手锏”,敢啃“硬骨头”。从今年8月份起,在纪检部门的全方位监督下,盐城各地组织县镇村三级专业人员,或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照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贫困对象名录,逐村逐户开展四类重点对象住房情况拉网式核验工作。截至10月底,各地累计核验四类重点贫困对象18.58万户,其中省级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6.04万户。从县级核验情况来看,四类重点贫困对象住房安全基本得到保障,其中少量地区发现危房改造标准不高、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一户一档”材料不规范等问题,经各级纪检部门和各地住建部门跟踪督促,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来源:机关党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