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金灿灿的梯田

发布日期:2020-12-07 15:53 [ ] 浏览次数:

       梁桂香,曾供职广东肇庆财政部门。中国财政文学会会员,作品见于《中国财经报》《财政文学》《当代诗人》等报刊。

       在龙脊上雕出层层叠叠的梯田,染金色,起伏成跌宕的稻浪,只有神的手,可以创造。

  稻谷,这农业的远古图腾,在龙胜集合成70.1平方公里,长出禾苗,一起从春天出发,在一群群村民挑着的担子上走下来,从低处一步一步攀上天梯,插入大寨的水土,重回稻子的生活,盼望丰收。

  经过一番寒来暑往,连绵起伏的禾苗在汗水中连夜脱下了青涩的贫瘠,出落成一个个丰满的金身,迎来晨曦,翻动金波。朴素的土地以最隆重的仪式,接受旭日的检阅。

  拾级而上的梯田有如链子,跌宕有致,粘连在山上。那是披展在群山的金黄花带,那是从山头倾泻而下的壮观飞瀑,那是龙胜怀抱的琴弦,弹奏着秋收的喜悦,秋风一拨,响起一曲粗犷悠扬的山歌。

  龙胜梯田,像一条条游龙环绕山脉飞腾,祥气从山体深处散发出来,我望一眼就醉了,醉了的还有我小时候的梦,那是探望外婆时看到的山村节日舞龙的乡俗,小小的人儿追逐着游龙奔跑欢呼。金灿灿的鳞片、沸腾的热血斑斓了我整个童年。

  而现在是成千上万条金龙在龙胜的秋风中高低有序地舞动,惊艳了世界的目光。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