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寻找安静

发布日期:2020-02-20 16:08 [ ] 浏览次数:

    王云峰,高级讲师,现供职于南漳县财政局,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风过指间》,诗集《月下心语》等。作品多篇获奖。

每逢周六上午,如没有特别的事,我都会到水镜湖畔走一走。水镜湖离我住的县城仅十里路,却是一个山水秀丽的幽静所在。走在由万年青、沙树、松树、桂树等各种树组成的山路,即使最强烈的阳光也只能在路上留下斑驳的“太阳花”,山路显得神圣而静谧。站在堤坝上看水镜湖如一块巨大的蓝天镜子放在山中,反射着天上朵朵美丽的白云。耳边还时不时传来一声声鸟鸣。每到这个时候,感觉到心灵特别放松。

忙碌了一周,只有这个时候,才能享受片刻的宁静,才能什么都不想,才觉得自己脱了俗。也是在这个时候,才感觉自己心境还不够。是的,很多伟人名人,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他们都将宁静装在心中。据说列夫?托尔斯泰能在吵闹的酒吧中写作,这该是有多大的定力。

想起那年去九寨沟,看见如此宁静美丽透彻的湖水,它净化了我体内精神的杂质,于是决定把它放在心中,不想回来几个月后就被世俗的杂事推开了。现在不知是否还能用这记忆中的纯水清洁我的血液。也终于明白了,三种境界:寻静——宁静在心中——宁静致远。这大概也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吧。

我是一个凡夫俗子,不求达到什么境界,只想心中有一片宁静的绿草地,让心灵能随时在里面自由地飞翔。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