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酒话

发布日期:2020-04-26 08:52 [ ] 浏览次数:

      黄玉良,曾供职陕西洛川县财政局。大学文化,做过水库民工、教师、机关干部。有多篇文学作品在《中国财经报》《延河》《西部财会》《财政文学》等报刊刊载。

       酒,一说起它来话就长了。

  相传古时农历春节,门上贴的“福”字,从篆书原体上看,似人做敬酒状。中国甲骨文中很早就出现了酒字和与酒有关的尊、酉、醢等字。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也有“即醉以酒,即饱以德”的句子。

  关于酒的称谓,那可就多了:杜康、杯中物、醍醐……岂不知,它还被称作曲秀才、钓诗钩、欢伯、金波等等。还有更轻贱的名字地球人都知道:猫尿、迷魂汤!

  说到酒的大家族,就有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米酒、药酒等多个品种。但在国人眼里,只有白酒(陕北叫烧酒),才是正经八百的真正意义的酒。一壶浊酒喜相逢,三杯下肚舌头短,舌头短了话头就长了,花看半开,酒饮半醉,仰观俯察,忆古论今,说不完道不尽的酒场趣话,剪不断理还乱的杯中情结——

  酒壮英雄胆——古今多少英雄豪杰把酒仗剑,击节而歌!三杯下肚,更加热血澎湃,侠气冲天!路见不平,拔刀相向,除公害,铲邪恶,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铁肩担道义,热血荐轩辕,那徒手打死斑斓猛虎的武松,倒拔垂杨柳的鲁智深,凭的是过人的膂力,更借得三分酒力壮胆!

  酒添锦绣诗——翻开中外诗词典章,历代名士风流,才子佳人对酒放歌,“烟出文章酒出诗”,醉眼蒙眬之中,仗剑而歌,挥毫泼墨,一腔豪情奔放,心接八荒视通千载,乘长风上九天谒玉皇,和嫦娥共舞,与吴刚对杯;骑长鲸入东海,游龙宫,戏夜叉,在水晶宫前留诗,向老龙王借宝;平庸者,三杯酒入肚,顿添几分才气,多才者,文思更如泉涌,一发不可收;酒使拘谨者变得豪爽,愚钝者变得灵慧,官场情场商场失意者,一醉解千愁!春风得意者更觉腋下生风,足底蹬云,“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几多荡气回肠,名扬千古的鸿篇佳作,成就于杯盘未干、酒香氲氤之际!

  酒能化干戈解宿怨——两方交恶,仇恨加剧,积怨日深,剑拔弩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有实力者居中斡旋调停,诚邀双方关键人物光临,酒过三巡,菜上五味,借着酒力微醺,互相致歉,误会消解,前嫌顿释,各自让步,共谋发展,免除了不少死掐硬拼的两败俱伤甚至生灵涂炭刀兵血光,结果是双赢,在这个意义上讲,酒不仅能助人闯祸,也能帮人消灾化难!

  酒里乾坤大,杯中风云多——用酒做文章,靠酒施计谋,那可是有行家里手的:宋太祖杯酒释兵权,使功高震主、重兵在握的盖世悍将束手就范;诱捕枭雄匪首,灯红酒绿中暗藏机关,谈笑间掷杯为号,首恶剪除;坝上鸿门宴,项庄舞剑,锁定沛公;甘露寺里,笙箫齐鸣,环佩叮咚间暗藏杀机,意在荆州;江防中军大帐里,周瑜开怀痛饮宴故友,巧施连环,蒋干中计,叛将蔡瑁张允授首;瓦口关上,张飞宴饮夜以继日,孔明送酒劳军,引张合入榖;几多精彩的活剧也在酒席间上演……

  至于贪杯误事,见酒忘形,三杯下肚分不清东西南北,五巡过去不知自己姓甚名谁,口无遮拦,酒后失态、失言、失德者,也大有人在。最典型的贪酒误事者,一个是官渡之战为袁绍守乌巢军粮的淳于琼,另一个是受命为刘备守徐州的猛张飞,前者嗜酒导致粮草被曹操焚烧军心动摇优势尽丧,使出身四世三公名门之后的盖世枭雄袁绍一败涂地,给后世留下了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后者因酒逼曹豹生变痛失徐州!

  酒的身价不同,饮酒者的身份、饮酒的方式氛围也不一样:星级酒店,大官大款大腕云集,衣着光鲜,财大气粗,讲究的是个氛围,看重的是身份,饮的是情调,银杯玉盏,光华闪烁,下酒菜海陆空飞禽走兽,奇珍异味应有尽有,伺酒小姐娇美艳丽,纤纤玉手执壶把盏,秀色与酒香熏人醉,大腹便便脑满肠肥踌躇满志者始做风雅状:频频拱手,礼让有加,及至三五杯下肚,原形尽现,饕餮暴饮,吆三喝四唾液四溅,撒野动粗耍蛮呈横,让斯文扫地颜面尽失,划拳猜枚呐喊声摇碗摔碟的撞击声震耳欲聋如入无人之境,赢了酒则更加趾高气扬,得意忘形;输了则耍赖装熊,或空杯搪塞充数,或前撒后漾折腾,或拉张扯李,代饮过关。如果到了来者不拒、端上喝干或主动揽别人的酒喝,那就离喝倒不远了!

  茅台、五粮液等名酒,动辄每瓶千儿八百元,人头马、XO、拉菲、路易十四更是吓人的天价,普通工薪阶层自己掏腰包买着喝那还是挺心疼的,草根百姓更喝不起,名酒演变成了一种奢侈品,一种价值符号,“喝者不用买,买者不为喝”。倒是那些街头窄巷里的大众饭馆的平常百姓,忙里偷闲,邀上三五好友,自掏腰包埋单,菜不多要,以经济实惠为原则;以吃饱吃好为目的,酒要简装平价的,以喝尽兴为前提。三杯下肚,浑身寒气尽退,叙友情,拉家常,说一说深藏在心里的话,诉一诉压在肚子里的苦与愁,放松一下心情,忘却人世的烦恼,调整一下情绪,其乐也融融,其情也依依。更有山林野居竹舍茅棚炕头屋角毡房牧场的大众平民饮者,或席地而围坐,或倚墙而斜立,半碗花生米,一碟泡酸菜,酒量平分,一人一碗,或一人一瓶,名曰“吹喇叭”,杯干瓶空,尽兴而归。

  喝酒看人品——有欲擒故纵者,始则拘谨,三推四让,及至众人已入港,自己才露出庐山真面目:纵横天下笑傲群雄,一览众山小;有人对自己的酒量心中有数,自知对付半斤八两不在话下,于是在开喝前就定下准则:总量控制,整完为止!取得共识后依约行事,丁是丁卯是卯“真情奉献”,该自己喝的滴酒不剩,倒也落得个刚强干脆;也有人先声夺人,造势装大牲口:吆喝店家拿大杯来,一人一杯倒满,先各饮三杯垫底!酒量有限者先自怯了三分,心里暗暗叫苦,但为了面子,为了友谊,为了……也只得咬牙坚持,舍命相陪了——酒量就是这样练出来的。

  酒向知己饮——不是什么人都能坐到一个桌上一起喝酒的,俗话说“设席容易请客难”,功夫在酒外,酒桌常常承担着丰富的使命,论起设宴摆酒,是得费一番心思:谁和谁不是一条线上的?谁和谁官道上较过劲儿,情场上角过力,商场上顶过牛?彼此心里有过节,这样的人勉强坐在一起,难免别扭,如果在酒桌上斗起了气逞开了强,以酒盖脸借酒说事儿,则主家难免难堪,宾客败兴气氛尴尬,当场大打出手拳脚相向也是有过的。难怪有经验的人在被邀赴约之时先问问清楚:都请了谁?还有谁?得知酒桌上有酒风不正或过去与自己心里不对付的人,总要编个比较可信的借口婉辞谢绝。

  赴酒场携家眷带孩子,得看是什么样场合,到场的都会有哪些客人。亲友家宴,当然是举家齐至最好,老辈快乐,孩子尽兴。除此之外的酒宴,带孩子携媳妇就得慎重了:酒桌上除了划拳行令,吹牛掷骰子,押大小摇碗碗,还要说点什么助兴。说什么好呢?说假话群众不满意,说真话领导不高兴,那就说笑话吧,喝了酒说笑话讲段子,男人大都围绕肚脐眼下那点事来调侃。若有谁带了女眷或小辈在场,说者就放不开,放开了又显得为大不正。有鉴于此,带家属赴宴,人们一般都慎之又慎。

  嗨!说了这么些,我可没喝多。要问我喝多了出过哪些丑,丢过哪些人?出过以上哪种状况?

  不是不告诉你——

  其实是不记得了。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