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满天“祥云”飘过来

发布日期:2020-05-25 09:01 [ ] 浏览次数:

    宁新路,散文家、小说家。著有长篇小说和散文作品集16部。长篇散文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项,作品获冰心散文奖等数十项奖项。供职于中国财经报社,《财政文学》主编,高级编辑。曾为武警部队总医院政治部宣传文化处处长,2001年转业到财政部,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一朵朵“祥云”飘过来,“站”在窗口朝我微笑。我沉闭数十天的心扉顿然被它灿烂的笑“推”开,它把我“带”入了“祥云”的世界。我被这温暖的“祥云”拥抱,如同委屈的孩子扑到了母亲的怀里,压抑许久的情感“闸”门顿时打开,泪流不止。

  这飘过窗口的“祥云”,并不是今天才从窗前飘过的,在我“窝”家许久的日子里,它时常从窗前飘过,也时常朝我微笑。可是我却对它那祥和的微笑感到陌生,因我眼含泪水,所以看到的“祥云”好像也在哭泣。

  可今天的朵朵“祥云”为何如此妩媚动人,又为何催我泪下呢?因为在这一天,我看到了由危转安的一幕——武汉劫难结束,华夏免遭浩劫,往日和美阳光的日子回来了。中华天空布满了“祥云”,这“祥云”催人流下喜悦的泪水。

  就在几个月之前,当新春脚步带着年味到来的时候,有个恶魔在武汉登陆,冠名“新冠肺炎”病毒,它横扫四野,席卷八方,让数以万计的人病倒,让数十亿人共同与恶魔展开较量。专家劝告不要出门或少出门,于是封城封村,关门闭户,居家隔离,切断魔鬼之路。病毒没有来路、隔离没有预知、较量没有期限,魔鬼在掠走鲜活生命的同时,人们也陷入了危难之中。

  关在屋子,不敢出门,不敢打开窗户,连头都不敢伸到窗外。门外窗外寂静得没了往日动静,空气似乎凝固成了透明的晶体,晶体的空气里好像有种没有影子、气味、颜色的幽灵,它在门外游荡,要把人拉入黑暗。

  全民投入抗“疫”,城市乡村一时空旷得难见人影,窗外满是死寂的气息,死寂得连病毒也害怕。

  躲起来的感觉真好,可躲起来的畏惧感日渐浓厚。防疫“攻略”警告,不出门不接触便无风险,那就不出门吧。尽管没有菜的储备,我依旧紧闭门窗,不采购、不倒垃圾、不收快递,中断与门外的一切接触。这些极端的反应,让我感到远离了病毒,也远离了死亡,心里顿时涌起了“安全感”。

  可是,马路上会传来救护车的急叫声,那是新冠病毒患者在被急送医院抢救;电视里医院一线抢救病毒感染危急病人的场面,惊心动魄;医生护士被感染倒在抢救岗位上,让人心碎;感染患者一时遍地开“花”,附近楼里出现了病毒感染人家,就近小区出现病毒游荡的“足”迹……

  紧抱手机瞅“朋友圈”的疫情动向,瘟疫席卷各地,想到幸福的家园要被病魔毁于一旦,焦急、恐惧、抑郁、无奈等情绪直窜,继而变成了“焦躁不安症”。这病症让我坐立不安、两腿发软、心跳失常、吃饭无味,我厌烦狂躁,失眠多梦。

  瘟疫的灾难,不仅要掠走人的生命,还给人带来了难以估量的身心伤害。我受伤害的心口在流泪流血,且随着瘟疫的凶狂而愈演愈烈。

  在我惧怕和沮丧到无奈时,武汉传来了更多人被救、康复出院的消息,各地医院的病人也不断康复,这真是天大的喜讯,曙光来了。病魔在被击退,疫苗也将研制出来,更多人将免遭灾难,国家有救了。

  这是十四亿同胞企盼的曙光,它的到来太艰难。我仰望这企盼多日的曙光,喜悦的泪水夺眶而出。这止不住的泪,不仅是免遭劫难后喜悦的泪水,它包含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恩。

  这感动和感恩的泪,是由飘在这危难关头的片片“祥云”催来的。这“祥云”是那些把生死置之度外与病毒搏斗的数以万计的人们,是那些数以万计舍生忘死抗“疫”保社会平安的人们。

  “祥云”片片飘过去,魔鬼在退缩,死亡获重生。

  领袖的为民大爱与从容决策,是金光灿烂的“祥云”,像一道道耀眼的电光,不停地飞落到了武汉和全国大地。“人的生命重于泰山,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患者”。“祥云”是阳光,暖透了人们的心灵。

  治疗费用由国家担当,要用最好的药物抢救患者。中央财政紧急筹措千亿元资金迅速分批拨出保障打赢抗“疫”阻击战,大有掏空家底也要全力救治患者于危难的果敢。这“祥云”是彩练,“搭”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屏障,救治大战场,不漏治一人。

  中央的抗“疫”急救物资山一般地“飞”运武汉和湖北抗“疫”一线,缺什么送什么;全国各地的抗“疫”物资山一般地运到了抗“疫”一线,用什么有什么,件件物资和款项如光芒四射的“祥云”,温暖了患者的心。

  数万名“白衣天使”和四千多名子弟兵,在国家一声召唤下奔赴“疫”灾深重的武汉和湖北疫区前线,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与死神展开搏斗。他们是朵朵“祥云”,他们“飞”到哪里,哪里的病人就有了生的希望。

  数百万人民警察和保安挺身为战“疫”护航,不计其数的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挺身冒险围追堵截病毒。他们都是一朵朵“祥云”,他们“落”到哪里,哪里就呈现祥和安然。

  无法计数的“志愿者”,是五彩的“祥云”,为抗“疫”挑起了重担,用他们的身躯加固抗击疫情的屏障,给受煎熬的人们送去了温暖。

  源源不断的物资捐款向抗“疫”一线“飞”去,那是社会和海内外各方人士火热的爱心。这一颗颗爱心,是一朵朵“祥云”,给了人们不畏病魔的勇气,让人们感受到了危难中的人间真情。

  在十四亿人居家隔离抗“疫”的日子里,守卫国门的子弟兵,是片片“祥云”,让我们有了安全的家园。

  坚守在医院、商场、交通、机关等岗位的人们,是片片“祥云”,让停顿的社会该“转”的地方照常运转,把生活的阳光照到了家家户户。

  ……

  瘟疫的凶恶,让多少人闻风丧胆,更让患者惊恐万状;死神在病人身体中,走近患者就走近了死神。尽管面临死神和死亡,他们选择了救人的义无反顾,他们“扔”下亲人,冒着随时倒下的危险,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他们是朵朵“祥云”,出现在哪里,哪里的死神就退却,就能把死亡线上的人拉回来。

  那么多“白衣天使”倒下了,他们化作朵朵“祥云”,鼓舞更多的人与病毒作生死搏击。一时恶魔游荡的疫区,“祥云”密布,让凶残的病毒失魂落魄,使更多的人从医院康复回家。

  ……

  面对这场百年不遇的劫难,我们的领袖爱人民,人民爱领袖,人民一家亲。这聚集起的满天“祥云”,布起绞杀的天罗地网,让瘟疫丧胆毙命。幸运的是,战“疫”大捷,民族免遭灾难,国家免遭劫难并迅速屹立于世界继续腾飞,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伟大壮举。

  国人为国家的强大而自豪,也为幸福的回归而感动。大灾面前见爱心,那些小至刚出生的婴儿和大到近百岁老人的转危为安,无不是在用最高的免费成本和最好的专家资源全力抢救的结果,如此人民“生命至上”的救治,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相比。全世界向中国投来羡慕的眼光——生在中国,作为一个中国人,多么幸运,多么幸福!

  满天“祥云”飘过来,“祥云”是吉祥幸福的图腾,飘在中华山川大地上,呈现出国与家的幸福安康和繁荣昌盛。

  大疫劫后无恙,是强大的祖国,给了我们幸福的家园。谁又不感恩这幸福的“祥云”,谁又不为这世上最动人的“祥云”落泪呢!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