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但愿医者得闲苍生无恙

发布日期:2020-07-20 10:02 [ ] 浏览次数:

       冯立松,现任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副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财政部书画协会副会长,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荆楚民苦,与老友商量再三,想写点什么赠给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疗人员。

  秀才人情一张纸,书生报国笔一支。

  老友三人承诺共写书法三百幅:我苦于力拙事多,开始只敢应承三十,后来挤周末和半夜写写弄弄、挑挑拣拣,寄出大约四十幅;元章作书日千纸,平生自苦谁与同;三之是观念先行的艺术家和苦修诗人,行笔慢、思考深,不知道他写了多久。

  不及苦虑,我写了两类:一是人文嘉语,如“弘文致远”“荷道以躬”“饮冰食檗”等,宜于点缀书窗客廊;二是致敬记忆,如“曾战武汉”“忧患”“鄂战”等,可以纪念这段苦难却勇敢的岁月。

  自我来杭州,亦过三寒食。今年又苦雨,两月春萧瑟。正月初八,我离京返杭苦居两关堂,因而近来作字写意,落款均署“书于庚子苦春”。

  我亦苦于能做的太少。戴着口罩开会,每天与同事视频会讨论工作,做疫情期间博物馆如何运营的课题,成果比平时还多,但毕竟不能与一线劳作相比。

  我虽几次捐款和众筹护目镜,然宦囊清苦,终究乏力。在疫情最艰难的某天晚上,我问候当年一起作为青年代表出访的武汉团友,四海同心,理当分甘共苦。受他托嘱,我又尝试联系捐赠一批防护服,青友慷慨热心,奈何鬻良杂苦,惜境外购进的不符国内医用标准而作罢。

  有些朋友苦战在前线,最出名者属焦雅辉。某夜感于网民赞誉,书“雅意和晖”,她回复谢我已是凌晨。后来得知那夜她即赴湖北,停辛伫苦,至今未返,我苦笑惭愧添扰,忽有韩夫子印赠钟院士之尬。

  梁启超有诗句“誓拯同胞苦海苦,誓答至尊慈母慈”。我以前也写过一句:祝愿天下医生得闲,世上苍生无恙,是为大福。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