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党建之窗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新阶段:当前形势怎么看

发布日期:2020-08-26 08:50 [ ] 浏览次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阶段作出重大判断。

  “十四五”时期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这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

  其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意味着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高速增长,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十四亿中国人民过上了比较高质量的小康生活,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其二,“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形势决定任务。观察当代中国,做好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就是要全面把握“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年起,我国就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

  向外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这意味着,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看待国际形势,还必须把握时代的潮流。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速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全球化既深入发展又面临挑战,全球治理体系也面临深度变革。参加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分析,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集团、“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机制的出现表明,多极力量往均衡化方向演变。“十四五”时期,这种态势会更加明显。

  向内看,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参加座谈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这也意味着“十四五”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内涵会更丰富,如何回应好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期望值,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

  看国内形势,要善于深刻把握自己的优势,有效发挥优势。要看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在多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制度优势充分彰显,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虽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但是弱项正是我国创新发展的新空间。

  尤为重要的是,创新能力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国虽有高铁、5G、航天、大型计算机等达到甚至引领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力,但在高端芯片、航空发动机、机器人核心部件、生物医药等领域长期受制于人,必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这对于我们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要有辩证思维。尽管今后一个时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战,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我们提供了宝贵机遇。国内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调整,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完全可以通过发展来解决。

  机遇大于挑战,时与势仍然在我。“中国经济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机遇意识放在前面,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必须通过大胆创新和开拓来化危为机。”参加座谈会的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

  而且,中国既是世界工厂,又是世界市场,这让中国经济具备渡过难关、再上台阶的坚实基础。从需求一端看,强大的国内市场、升级的消费结构,为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空间。从供给一端看,完备的产业体系带来了独特的升级优势。“中国经济有充足的底气,完全可以迎难而上、行稳致远。”参加座谈会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说。

  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最根本的还是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成为创造中国奇迹的重要“密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新阶段、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中华民族必将迎来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