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党建之窗

解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②:《条例》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和时代性

发布日期:2021-02-22 09:02 [ ]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尊重广大党员主体地位、充分保障党员权利,是营造积极健康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础,是使党永葆生机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条件。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迈入新发展阶段之际,党中央着眼全局、科学决策,与时俱进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中央党内法规定位,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和时代性,为做好新时代党员权利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

《条例》是保障党员权利的综合性、基础性党内法规。党内法规体系中,“条例”的效力仅次于“党章”和“准则”。以“条例”的形式对党员权利保障作出专门、全面规定,表明我们党对保障党员权利的高度重视。《条例》作为党中央制定颁布的综合性、基础性党内法规,在保障党员权利方面发挥着统领性作用。修订《条例》在继承和坚持2004年《条例》仍然适用内容的基础上,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从权利保障理念原则、措施要求到法规的体例形式都作了创新和完善。修订后的《条例》紧紧依据党章,紧密联系实践,明确党员权利保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细化党员权利内容,充实完善保障措施,压实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使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的基本规范更加科学完备、系统全面,制度基础更加坚实。应该看到,党员权利保障涉及党的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各个方面,除党章作出根本规定、《条例》作出专门规定外,很多其他党内法规制度也从不同角度对党员权利及其保障作出规定。开展党员权利保障工作,不仅要执行好党章、《条例》,还要全面执行其他党内法规制度,实现党内法规制度衔接协同,发挥整体合力。

《条例》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修订《条例》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目的,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更加凸显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的政治性。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保障党员权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涵盖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的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体系。修订过程中,将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党员权利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从中汲取思想养分,把握核心要义,把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和权利的辩证统一关系等重要要求贯穿《条例》全篇,转化为具体制度规定。

——突出党员权利的政治属性,促进党员增强主体意识和政治责任感。党员权利不是个人私权,而是为党工作、实现党和人民利益的政治性权利,是党作为“两个先锋队”、党员作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的必然要求。《条例》规定的每一项权利和保障措施,都是基于党员权利的政治属性,目的是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比如,明确党员有党内知情权、接受教育培训权,规定实行党务公开、有计划地对党员进行教育和培训等,是为了党员全面了解和知悉党内事务、提高为党工作的本领;明确党员有党内参加讨论权、建议倡议权,规定重要决议决定前充分征求党员意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党员制度等,是发扬党内民主、集思广益的有效做法,等等。同时,《条例》还强调党员权利保障应当遵循坚持民主和集中相结合、坚持义务和权利相统一的原则,规定党员行使权利应当按照组织原则、符合有关程序等,引导和促进党员正确行使权利。

——坚持把党员权利保障工作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条例》坚持系统观念,把党员权利保障工作放到党的建设全局中审视和安排,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项建设有机融合,贯穿于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运行的各环节。《条例》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明确规定了批评、揭发、检举等党员监督权行使的主要方式和渠道,并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民主监督制度、认真听取各种不同意见等多个方面,丰富和完善保障监督权的具体措施,引导和支持党员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有效监督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权力的行使,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条例》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修订《条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回应、顺应时代关切和实践要求,守正创新,推动党员权利保障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更加凸显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的时代性。

——坚持立足“两个大局”,营造广大党员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修订《条例》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高度,明确党员各项权利的具体内容、行使方式,系统规定充分全面的保障措施和责任机制,有助于提高广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职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汇集起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强大力量。

——坚持实践导向,集成和运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成果新举措新经验。《条例》总结近年来党的建设实践中创造的最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把握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做到系统集成、贯通协同和创新完善。比如,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巡视巡察中广泛收集和听取意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等重要制度和有效做法,吸收到党员权利保障之中,做好制度衔接,充实了保障党员权利的措施手段,提升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变化更好保障党员权利。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格局和分配方式等日趋多样化,党组织和党员状况发生新的变化。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蓬勃兴起,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这些都对加强新时代党员权利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创造了新的条件。修订《条例》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回应党员关切,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明确提出创新保障党员权利的方法手段、注重维护流动党员的权利、开展网络培训等,为党员行使权利提供便捷渠道,使党员权利保障工作与时代发展进步同频共振。(来源:共产党员网)

来源:机关党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