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全市财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2-27 11:18 [ ] 浏览次数:


2月26日下午,全市财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市“两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与“十三五”期间全市财政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积极进取、廉洁自律,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四新”盐城提供坚实财政支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宁建主持会议,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乃文作全市财政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第十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吴进中作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和财政运行带来的巨大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1亿元,在营改增后首次登上400亿元新台阶;同比增长4.5%,在13个设区市中增幅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4.2亿元,同比增长11%,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及各类民生支出得到了较好保障。


羊维达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财政工作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财政收入稳中提质,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债务化解富有成效,财政改革协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羊维达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全市财政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底线思维,努力为盐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的贡献。

羊维达强调,要聚焦提质增效,进一步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发挥专项资金作用,拓展“财政+金融”路径,确保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落细;要抓好收支管理,全力做好收入组织工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多措并举保障收支平衡,确保财政平稳健康有序运行;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控政府债务风险,社保基金风险,各类平台风险,确保各类风险平稳可控;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强化政治机关属性,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管党治党全面从严。

羊维达要求,全市财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四新”盐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乃文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全市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二是着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聚力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三是积极提升财政服务效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扎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五是严格政府债务管控,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六是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七是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张乃文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财政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求真务实,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高;始终坚持民生为本,财政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抗击风险能力稳步提高,为“十四五”财政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乃文强调,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按照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市“两会”和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市”战略,坚定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大力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和现代产业发展,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切实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谱写盐城财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四新”盐城提供坚实财政支撑。要坚持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大力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吴进中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同时召开,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工作的高度重视,鲜明体现了市财政局党委“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担当。就进一步加强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他强调,要以正风反腐为导向,深刻认识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严峻形势;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要以压实责任为目标,充分发挥“两个责任”的监督保障作用。他希望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牢固树立争当表率的意识,坚定争做示范的决心,扛起走在前列的担当,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保障全市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政府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办公室、预算科主要负责人,派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城投集团、交投集团、海兴集团、黄海金控集团分管负责人、财务处长;市财政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