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智慧的维度》:善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发布日期:2021-03-29 17:44 [ ] 浏览次数:

张国春,曾任财政部企业司副司长、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财政部外经办副主任、财政部资产评估中心主任、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财政部资产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主要著述有《智慧的维度》《大道无垠》《路在脚下》《风俗与道德》等。

老子在《道德经》第七章讲:“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在老子的理念中,“善”是品德,更是智慧,而且是决定人生成败的大品德、大智慧。

在人类思想史上,有许多与老子这一思想相同或相似的观点和认识,如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马克思的“无产阶级只有解放了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毛泽东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等。虽然他们的观点可能不直接来源于老子,或是基于自己对自然和社会规律的认识,或是基于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社会理念,但其基本原则和方向与老子的思想逻辑是一致的,即:在人和社会的存在与发展过程中,个人的生存和发展与他人及社会整体的生存和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只有他人和社会整体的生存和发展得以实现和保障,个人的生存和发展才有可能得以实现和保障。因此,理论上或理想的人格品质应当是:个人在追求自我生存和发展的过程中,首先应当考虑他人及社会整体的生存和发展,只有维护和促进他人及社会整体的生存和发展,才能实现和促进自己的生存与发展,即“后其身而身先”;当个人的生存和发展与他人及社会整体的生存和发展发生矛盾或他人及社会整体的生存和发展受到威胁时,要自觉地将他人及社会整体的生存和发展置于前位,甚至不惜以牺牲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为代价,毫无保留地、全力以赴地捍卫和支持他人及社会整体的生存和发展,唯有如此,个人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和环境才能得以保存,个人的生存和发展也才能同时得到保障和延续,故而言“外其身而身存”。天地因不自生,故能长生,圣人因无其私,故能成其私。

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人愿意同自私、善争、畏缩的人打交道,而愿意同高尚、谦让、勇敢的人打交道,工作、交友甚至家庭生活莫不如此。我们虽然与老子不在同一个时代,但我们都有同样的情感和认知。因此,记住老子这些话,“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你也许成不了圣人,但至少可以成为一个被同事、朋友和家人喜欢的人,一个受社会欢迎的人!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