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奉宪立碑说禁牧

发布日期:2021-04-26 08:47 [ ] 浏览次数:

      安徽省无为市有多个奉宪示禁碑。泉塘镇的奉宪示禁碑,禁止的是高处农田向低处排水,防止低处农田被淹;刘渡镇的奉宪示禁碑,是臼山被进士吴光义购买后,禁止采石破坏风水;而牛埠镇民权村的奉宪示禁碑,则是禁止村民到附近林山放牛,颇有现代意义中环境保护的意味。

  民权村位于牛埠镇的东南,由原民权村和山林村合并而成,境内的横山、弋山、林步山和道家山等海拔都在百米左右,属古“鹊岸”地域。公元前537年冬,吴军渡江北进,楚国大将薳启疆由巢率部迎战,进至鹊岸时被吴军击败,连太子禄都被吴军俘虏。之后,吴军忙于犒赏三军,被楚王派出的军队偷袭成功,吴王的弟弟厥由被楚军擒获。当时,民权村一带是吴楚厮杀的战场。

  两千多年风云变幻,到了清末,鹊岸一角也就是现在牛埠镇民权村一带,居住着许多人家,其中弋山南以潘姓为多。随着牛埠成为皖江重要的耕牛买卖集散地,弋山南潘家疃一带的耕牛养殖渐渐多了起来。养殖耕牛需要放牧,潘家疃东南濒临土桥街,西北濒临牛埠街,境内没有江滩河滩,于是弋山以及横山、林步山和道家山成为人们放牛的地方。但好景不长,弋山、横山、林步山的山林毁坏严重,许多地方出现裸露的黄土。为了保护山林,无为州奉宪在弋山靠潘家疃附近刻石示谕,禁止百姓到山上放牛。

  为了强化宣传和引导,当地里长请戏班到潘家疃唱戏,请保长上台讲话,告之禁牧的目的。贡生谢笏臣主动为戏台作对联:

  “霜叶如花,莫让桃林吹牧笛;

  风声既树,休登柳垄唱樵歌。”

  意思是不要让桃林里有牧笛吹响,不要让柳林里响起樵歌。

  官方虽然晓谕示禁,但水牛和黄牛不识字,它们不知道示禁保护山林,时常闯进山林吃鲜嫩的青草,撞断正在生长的树木。针对这种情况,当地保长想出一个办法,即谁家有牛闯入山林,就处罚牛的主人,强令他掏钱请戏班唱戏。这年,有牛用犄角把奉宪示禁的石碑撞断,保长不但扣押了那头牛,而且罚牛的主人掏钱请戏班唱戏,在戏台上当众检讨过错,并出钱重新勒石立碑。贡生谢笏臣为此又作了三副对联。其一是:

  “牵我牛,非我仇雠;只愁以此效尤,恐到后来,青草山变成荒场。罚吾戏,真吾亲友;不是这番教训,至于他日,黑糊心怎得回头。”

  上联是说扣牛处罚的目的是防止有人效仿,到后来青草山变成荒场;下联是说罚人掏钱请戏,是让大家汲取教训。

  其二是:

  “牛乎,你与他何仇?竟出凭空弄成大祸如天;怎可有梁,怎能得栋。

  我也,时同日赶到!幸蒙诸位施德深恩似海;敢言李短,敢怪张长。”

  其三是:

  “禁谕本森严,何须此际重申;只缘日久月长,恐那班无耻顽徒,又生窜窃。

  戏文虽故事,定要者番再演;庶可罚来鉴往,免这些不良丑类,复起枭心。”

  二三两联,其实是解释和说教,让大家记住不能违犯禁谕。

  清末到民国时期,民权村出现多起耕牛进山吃草之事,但没有出现一起人到山中砍树的事件。即使是牛的主人疏忽大意,当地保长也处罚牛的主人掏钱请戏班,并当众承认错误。每次唱戏时,都挂出这三副对联,提醒人们禁牧的目的。奉宪示禁结合乡规民约,规范了村民的行为,大家在放牛时都自觉地避开山场,使民权村的横山、弋山、林步山和道家山近千亩山林始终郁郁葱葱,也使“林山”成为人们永久追忆的老地名。

  (戴启文,供职安徽省无为市财政局。系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出版《无为史话》《话说无为》《千年古镇襄安》《千年古镇山水开城》和长篇小说《九龙滩》。)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