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人生难得此境中

发布日期:2022-10-10 15:16 [ ] 浏览次数:

秋季的一天,天高云淡,初升的太阳让人衷心地喜悦。我仰望蔚蓝的晴空,飘着淡淡的几朵白云,一群群的信鸽盘旋飞翔;俯视那葱茏的行道树,一排排昂然挺立着,路边生机蓬勃的绿叶丛中,一朵朵娇艳的花儿竞相绽放,散发出一阵阵芬芳馥郁的气息。看到这一切,使我感到生活的幸福,顿然化作心灵的甜蜜与快乐!

  于是,我从西城乘车去看望住在东城和平里的姐姐道温。见面之后,她热情地让我坐下歇息,喝咖啡。聊天之中,她说:“我住的楼房,屋子上面有喜鹊的窝,窗沿上是麻雀的窝。每当晨曦初露的黎明,鸟雀们醒来了,喜鹊喳喳喳喳地叫着,麻雀在窗前飞来跳去,使人感到诗情画意的美,充盈着祥和之气。面对此情此景,我写下一首诗:夜晚灯下读诗文,晓梦觉来鸟雀鸣。欣喜伊们做吾邻,人生难得此境中。”

  姐姐告诉我说:“我的另一个房间阳台的屋檐下,燕子衔泥做了一个窝,每年夏季,它们双双从南方飞来,开始孵育小燕子,那乳燕归巢的情景真动人,雏鸟们一个个张着待哺的小嘴,啾啾啾地叫着确乎令人爱怜。它们就是在春花凋落、绿树荫浓的夏日来临的时候回到这里。”

  我高兴地说:“童年时在教室里上课的时候,窗外燕子在夏日的阳光下鸣叫着飞来飞去,那时的情景,至今如在眼前。”

  吃过午饭,我们主要谈了一些书画学习方面的事。姐姐拿出她画的山茶花和寿桃,我仔细地欣赏着,觉得不仅构图很好,花与桃的造型与设色,都给人美的享受。

  那天当我回到家中,已是暮色苍茫的时候。

  当天夜里辗转反侧总是不能入睡。我想,以鸟为邻,对于追求不同,思想境界不一样的人,感受肯定是相反的。有的人会认为鸟雀的鸣声,惊扰了自己的晓梦,感到懊恼,甚至会捣毁鸟巢,让鸟儿远离自己的家;然而,她却晓梦醒来,听到鸟鸣,感到心情愉悦,于是,写下“欣喜伊们做吾邻,人生难得此境中”。我的这位姐姐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她比我大两岁,从小思维敏捷,举止端庄而矫健,因而我常开玩笑地说她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她那清秀的脸上,一双明丽而机灵的大眼睛,蕴含着真诚、纯洁与智慧。她热爱自己的祖父、父母、姑姑与弟妹;常常帮助母亲做家务活,使我至今难忘的是母亲每次到小河边洗衣服,唯独她陪着去,直到黄昏才回家。她坚强、勇敢、不怕困难,当祖父或是家里其他人得了病,她竟能将一位医术很高别人很难请动的潘大夫请到家里来。

  她很爱读书,在父亲指导下,我们读过不少诗文,比如诸葛亮的《诫子书》、刘禹锡《陋室铭》、周敦颐《爱莲说》,至今都能背诵下来。那些名句及其思想,深深地印在心里,潜移默化之中受其影响。那就是淡泊名利,追求一种诗情画意、恬静而简朴的生活。

  她上世纪50年代调到北京工作,先在一所小学当老师,由于将一个很乱的班级管理成一个优秀的集体,因而引起上级领导的关注与赞赏,将她调到区委工作。几十年来勤勤垦垦、认认真真,在那十年动乱的年代,为了保护国家的档案资料,面对邪恶势力的威胁,她坚定、无畏、沉着应对,像一颗昂然挺立的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她是一位充满慈爱而责任心很强的母亲,为了女儿考上大学,操尽了心,在女儿到老师家补课的时候,她常常忍受着酷暑严寒,风晨雨夕与疲劳,等候在门外或路边。女儿终于考上了大学,又留学英国,如今成了副教授。

  她还带着孙女与外孙女,背诵课文,辅导作业,不仅为她们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也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与读书习惯,因而小学阶段学习成绩均名列前茅;而高考的成绩都在600多分以上。

  姐姐的兴趣可以说是多方面的,曾读过不少中外名著与诗文,习字、作画、打太极拳与练剑术,也喜欢养花,将一颗石榴树养了40多年,从只有二寸高,如今长到一米多高,每年还结几个红红的果子,足见她的毅力与耐心。她的刺绣与编织,常常得到亲友的赞赏。她是那样勤劳,有很强的生活能力,做的饭菜总是那么可口。

  多年来,不管炎夏与寒冬,总是不辞辛苦而多次千里迢迢回家看望父母、弟妹与亲友。有时将老人接到家中,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

  她身居大都市几十年,那纯朴、淡泊、正真、勤奋的本色依然如故,与她一起工作的同事,有的人几套楼房,有的搬进新置的大楼房,而她仍住在68年前破旧而危险的小楼房里,觉得知足而怡然自得。

  在她的另一首诗里写道:“一尘不染话平生,两袖清风承家风。供职数载精于勤,习字作画读诗文。”可以说,她是一个很廉洁的人。那么,“两袖清风承家风”,这承的是什么样的家风呢?我想,这是指我们的曾祖父、祖父、父亲与母亲的思想品质,为人做事,淡泊名利、勤俭持家及其善良淳朴与高洁的志趣。

  曾祖父是安徽人,在左宗棠部下为五品级的军官,当他随大军奔赴新疆与沙俄军作战获胜,收复了祖国的疆土,凯旋归来的时候,毅然解甲归田。

  祖父是一个品学兼优的人,写得一手好古文,并以此闻名。学生时代写的《读大学随笔》得到校长与老师的赞赏。曾在省城与地方做事,他为人耿直,做官清正,常以百姓疾苦为怀,敢于犯颜权贵,无所畏惧。看到当局者那样腐败,于是隐退家中,博览群书。他曾组织众多名士与百姓,迎接解放军进城。当他满怀激情以展平生之志,不幸于1950年2月10日病逝。在他60岁生日的时候,地方人民政府曾送过一张《德高寿永》的大牌匾。

  我们的父亲是师范学校的国文与美术老师,深受古典文化的影响;爱读书,勤于书画,在他90岁高龄的时候,依然手不释卷。恬静淡泊,不慕名利,生活简朴,乐于助人;有人两次举荐他去做官,均断然拒绝,一心沉浸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之中。

  母亲天生丽质,被人誉称有电影演员的气质与风姿;文静端庄,聪慧淳朴,善良勤劳,用她那慈母的温柔,抚爱与养育着每一个儿女。

  在物欲横流、追名逐利、人们尽情享受的世俗里,我的姐姐却如此从容淡定、洁身自好,继承祖辈的思想、品格、志趣与家风。她心灵中有一方净土,那清波荡漾的池塘中,盛开着生机盎然,出淤泥而不染的红莲。身居陋室,以鸟为邻,当黎明时听到鸟鸣,从梦中醒来,感到愉悦,这是很高的思想境界。我要高声赞美你,这心中的红莲。

  (朱道远,82岁,作家、作曲家。)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