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时光温软感动相伴

发布日期:2022-10-17 10:17 [ ] 浏览次数:

初春,冷风袭来,有些寒凉。时光深处,珍藏着棉絮一样柔软的温暖,如母亲的怀抱,如母亲的惦念,温润、安暖。是无法替代的妥帖,亦是无法抹去的惦念。

  穿越故乡干枯的原野,穿过初春萧索的寒风。怀着满心的欢喜,带着满箱的惦念,陪着瘦弱的母亲,又一次去往大连看望久别的妹妹。

  熙熙攘攘的候车室,人群像煮开的饺子一样沸腾。母亲像个孩子般默不作声紧紧地跟在我身后,稚嫩的女儿,一米七三亭亭玉立的高挑身材,却像个大人在前面带路。我怕孩子走丢,亦怕母亲走丢,我盯着女儿,又回头看着母亲,母亲弯弯的腰身,在拥挤的人群之中显得更加矮小。母亲布满皱纹的脸庞,在朝气蓬勃的人群中显得更加苍老。

  列车匆匆穿梭在黑幕般的暗夜,母亲恐又是彻夜未眠吧。清晨,快到下车时间,我醒来看见母亲已经坐在那里默默地望着窗外。疲惫的脸颊似乎又多了些许皱纹,我的心很疼。

  来到妹妹家里,放下沉重的行囊,卸下旅途的疲惫,开始享受这短暂而喜悦的相聚时光。母亲很早起床,为妹妹做一些食品,直到冰箱里已经满满当当。因为妹不会做饭,平日吃不到家乡的饭菜,更品尝不到母亲的味道。而妹,则每日购买了大连的特产,日日累积渐多,亦是满满当当。好像从进入妹妹家第一天开始,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不久后的分别而准备。似乎也在内心默认,分别就是注定不变的结果。不管是留下的还要带走的,除了心意还是心意,除了亲情还是亲情,除了不舍还是不舍,除了惦念还是惦念。

  在风和日丽的下午时光,我们带着母亲出去看海。面对茫茫的大海,母亲沉默不语,她心里的伤痛也许像大海一样深。海风拂过面颊,希望能将母亲的忧愁抚平。亲爱的母亲,我欠你一个温暖的拥抱,也欠你一句贴心的安慰,我总是怪怨你过度的节俭、也总是不理解你,为什么这样艰辛地活着。我的心时时揪着、痛着。

  相聚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仿佛昨日才风尘仆仆地走出出站口,看见了远远张望的妹妹前来接站。今日又要在同一个地点告别,妹没有送我们上火车,我知道她不想面对这样的分别。在火车上坐定后,妹发来信息:你们回去了,家里一下子好安静,变得空空荡荡。我盯着手机的屏幕,没有忍住,泪眼婆娑,母亲也偷偷抹着眼泪。距离让想念变得更加绵长,刚刚分别,而我们又开始期待下一次的相聚。距离远了,只剩下一幕幕记忆暖着你。

  春节,带着女儿回到小镇。

  大姨很多年一个人生活,每天早上母亲都给大姨打电话,邀她过来和我们一起吃饭。一日,突然下了好大的雪,厚厚的白雪,把春节变成红白相间的童话世界,春节火红的灯笼和火红的对联在白雪的映照中显得更加喜庆。吃过晚饭后,我陪母亲一起送大姨回家。风雪迎面吹过来,冷飕飕的,母亲再次帮大姨把帽子认真戴好,大姨也为母亲把领口系紧。母亲和大姨手牵着手,蹒跚地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在昏黄的路灯下,两个弯着脊背的影子,慢慢向前、向前,这段路程走得好遥远,似乎走了好久还未走回大姨家。母亲提醒大姨脚下注意,不要滑倒。老姐妹俩手挽手,互相依偎,边走边说着话。我跟随在后面,看着眼前的一幕,眼睛渐渐被打湿,内心充满了暖融融的感动。

  这个寒冷的风雪夜,却让我感觉到最动人、最真实的暖意,悄悄蔓延在内心,一寸一寸占据我整个身体。每一个春节,我们真切地重温着亲情的温暖。

  今年的“母亲节”我照例打电话问候母亲。她的身体依然不见好转,让我的心情不能轻松,慢性胃病折磨了母亲好多年,我带着母亲去过好多医院,都未见明显的效果,母亲难受着,我亦痛苦着。放下电话,继续准备午饭,而我的思绪却纠结成一团麻。

  午饭时间到了,补课的女儿没有按时回家。我正在忙碌,听到了门开声,女儿喊着:“妈妈、妈妈。”我闻声走到门口,与女儿抱着的一束鲜花撞个满怀。比我高出许多的女儿,亭亭玉立在我眼前捧一束鲜花,看着眼前的鲜花和如花一样的女儿,我内心一下涨潮,涌向喉咙。我踮起脚尖拥抱女儿,亲亲她细嫩的小脸蛋儿,“女儿长大了,好亲呀!妈妈爱你!”女儿有心,将自己的零用钱拿来为我买了鲜花,我感动得差点掉出眼泪。平凡的生活,女儿小小的举动,却给我带来莫大的感动和温暖。

  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收集时光中点点滴滴的温暖,这些温暖组成了人生的幸福。

  幸好,有你,感谢生命让我有这样美丽的相遇,把每一份温暖传递。

  幸好,我喜欢了文字。把我稚嫩的情感一一记录,把我点点的感动一一描述。我借助文字的力量,将每一寸细碎温暖的时光妥善珍藏。幸好,有你,我不孤单,温暖始终陪伴。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