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迷人的五彩乐章

发布日期:2022-03-28 16:20 [ ] 浏览次数:

    一

  清晨,在“叮铃——叮铃——”的自行车铃声中,送奶工又来到了楼下。

  接着,她从一幢楼到另一幢楼,楼上楼下不停地忙碌,把一袋袋鲜奶投放到奶箱里。

  于是,年轻的妈妈们和上了年纪的老爷爷、老奶奶们笑盈盈地打开奶箱,取出一袋袋鲜奶。转眼间,那一袋袋香喷喷的鲜奶又化作了孩子们喝奶时的一张张灿烂笑脸。

  “叮铃——叮铃——”在一阵清脆的铃声中,送奶工远去的背影消失在人们目光的尽头。

  二

  “沙沙——沙沙——”淡蓝色的晨雾中,小区保洁员忙碌的身影若隐若现。

  或许你还在香甜的睡梦中,或许你正在准备早点,而她们却在用勤劳的双手,精心打扮着咱们的家园。

  “沙沙——沙沙——”不经意间,一滴滴汗水洒落在地上。她们依然埋头忙碌地扫呀扫。

  “沙沙——沙沙——”扫地声渐渐远去。她们远去的身影背后,是一方方洁净的路面。

  三

  夜幕尚未褪去,城市还在酣睡,你却已睁开了眼睛——早点铺里,一盏盏灯亮了起来。

  店面不大,但整洁干净。瞧,一张张餐桌在头天晚上早已收拾得利利索索,装调味品的小壶、小碗早已摆放在餐桌上。

  伙计不多,三五个人,但一切都那么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紫米粥在锅里已经沸腾起来了。

  腌制好的小菜一碟一碟已经在后厨码放得整整齐齐。

  伙计们正在赶制各种小吃。这边,刚出锅的油条金灿灿的,挑逗着人们的食欲;那边,包子刚刚下屉,伴着袅袅升起的蒸汽,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诱人的香味儿……

  接着,上学的孩子,遛弯儿的老人,上早班的姑娘、小伙子,一个个笑盈盈地走进你的小店。

  这时,曾经是下岗职工的你也笑了。毕竟,这是自己用勤劳的双手换来的呀!在给街坊邻居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使自己的日子一天天充实富裕起来。

  社区早点铺,是社区百姓们的幸福,是下岗职工的幸福,也是你的幸福啊!

  四

  悄悄地,你们走了;你们走了,不曾在人们的记忆中留下什么话题。但是,在你们的身后,留下了一片又一片楼房,一个又一个小区,一处又一处美丽的家园。

  一身泥,一身汗,无论酷暑,无论寒冬,你们总是那么乐观,一路上哼着小曲上工,下班后,也在嬉笑打闹中驱走一天的疲劳。

  开饭的时候,用大碗喝汤,用大盆子吃菜,吃大个的馒头,吃大碗的米饭——工长说了,吃得多,长大个儿,好干活儿,咱建筑工人不能没有力气。

  当万家灯火来临时,你们拥在简陋的帐篷里。瞧吧,胡侃乱吹的,大摆龙门阵的,好不热闹。听吧,河南话、苏南话、四川话……各种方言叽叽喳喳,此起彼伏,谁让大伙儿是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的呢!渐渐地,在昏黄的灯光下,那嘈杂声转眼间又化作一阵阵如雷的鼾声。

  清晨,当第一缕曙光洒向都市一隅的工地时,那高高的脚手架上的你们,多像一个个艺术大师,把人世间最美的雕塑镌刻在这座城市的土地上。

  五

  拎一只油漆桶,拿一把油漆刷,戴一只白色的口罩。每天,你都重复着这一系列的动作——用那蘸满各种涂料的刷子刷呀刷呀,在墙上,在门上,在栏杆上。

  一桶桶红色、黄色、绿色、蓝色的油漆桶被你拎来拎去,从大楼的底层到大楼的顶层。刷子也不辞劳苦,一间一间地陪你默默地粉刷。

  当初干上这一行时,你也曾经感到委屈,呛人的油漆味四处弥漫,曾经令你的肠胃翻江倒海。但在寒来暑往之间,你渐渐地习惯了,你觉得这世界不能太单调,人们需要五彩斑斓。

  于是,灰白色的背景或黑白世界,在你的手下变得愈加生动起来——米黄色的墙面,白色的阳台,红色的栏杆,好一个多彩的世界!

  好一个多彩的世界,只因为生活中有了你。

  (马克,本名马建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在北方》《独白》《光荣与梦想》《边缘地带》等,散文集《如歌的唱卖》。)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