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听荷

发布日期:2022-07-04 16:22 [ ] 浏览次数:

我想化作一只蜻蜓,轻轻地飞到你身边,静静地听你盛开的声音。

  夜渐渐深了,月也渐渐升高。这荷塘,这月色,这缓缓拂面的微风和那轻轻飘来的淡淡的荷香,让人心醉,让人沉迷。

  静静的池塘,静静的夜,静静的月色,静静的荷。这是最美的意境,最美的景。在这样的夜晚,空中月色多富诗意,池塘中月色娇羞可人。闭上双眼,伸开双臂,我想把这最美的意境拥抱在我怀中。就让我静静地享受这静谧的自然之美,让我沉醉在这荷塘月色当中。

  走在这池荷塘之边,身体倍感轻松,心情也随之舒畅起来。让人不由得放缓脚步,驻足欣赏这极美的景象。浅浅月色倒映在池塘之中,微风从身边轻轻掠过,原本平静的池塘水泛起淡淡的涟漪,水面随风呈现出层层微波,一静一动之间让人欣喜,让人雀跃。荷叶轻轻摆动,似乎它在告诉水面它的享受和它的愉悦,像是好友之间在嬉笑,在诉说,一切那么自然、那么完美。荷叶之上,高高耸起的荷花在此刻正安静地盛开,给人一种超然脱俗、安然淡雅的心境之美。即使是微风来临,荷花也不会随着荷叶起身摆动,这让人的目光很容易便从月色、水面、荷叶,转移到她的身上。

  看到荷花,整颗心就那么自然地被她吸引,被她的颜色、她的美丽、她的安然、她的淡雅、她的纯洁、她的娇美、她的清香、她的一切美好所吸引。驻足荷塘边,欣赏如此天作之美,内心早已装满甜美之感,从心头到周身,没有一丝缝隙可以钻入他念。似乎这世界,这生活就如此刻般无限美好、无限甜美;往日的烦恼、往日的忧伤竟然丝毫不复存在,似乎早已不露痕迹地随风而去。

  小小的一朵荷花,静静的一朵荷花,与世无争的一朵荷花竟然有那么大的魅力,那是一种不用任何动作便可自然产生的自然吸引力。

  夜凉如水,浅浅倾听夏荷之美,真是人生一大幸事。真想一夜不眠,一夜听荷;听那一夜的安静,听那一夜的生长。

  (米心,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北京市海淀区作家协会会员。供职同方计算机有限公司。散文作品在多家文学报刊刊登,作品《今生缘》《妈妈的后背像座山》被推荐为经典美文置顶于新浪博客首页。)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