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党建之窗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发布日期:2022-09-26 15:26 [ ] 浏览次数: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孙怀新表示,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进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辩证认识、准确把握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时与势,抓住时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征和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表示,要把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和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推动理论武装成果更好转化为推动自我革命的理念思路、方法举措、具体成效。

  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清醒,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在严的主基调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李欣然表示,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劲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不断补齐银保监会系统党的建设短板和监管制度漏洞。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纪检监察队伍必须立足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彭冈表示,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提升履职能力,更好武装头脑、把握方向、明确任务、担当使命。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来源:机关党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