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文化空间融入城市肌理
——探访北京东城“文化+”新业态

发布日期:2023-10-02 18:30 [ ] 浏览次数:

在飞行影院穿越云海,在“北京最欢腾的四合院”里看戏剧,在文创园区感受古法造纸的魅力……

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不断解码文化新业态,持续更新文化消费新地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的“东城样本”。 “日咖夜酒”的年轻态文创园区

金台·共享际文创园区地处钟楼以北,毗邻北京中轴线,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园区所在的这条历史悠久的老街,北起中绦胡同,南至豆腐池胡同,明代属于金台坊,清代更名为赵府街,2022年3月入选《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街巷胡同类第一批)》。园区建设理念延续了“金台”这一历史文脉,定位于戏剧、交往、开放的特色,利用园区建筑高低错落的空间关系,创造性地建设了多层次的屋顶露台空间,将演出、餐饮、观景等内容植入到不同高度的空间,搭载共享办公、人才公寓、商业、小剧场四种业态,最终形成“戏剧孵化平台+消费创新平台+国际交往平台”的模式。

文创园中心是一棵百年古树,古树外围是几家颇具特色的小店:玉兰树下的精品咖啡店Storyboard Coffee认真表达每一杯咖啡的风味和口感,其标志性的主题绿色、可观赏胡同景观的露台成为远近潮人必达之地;梦办OneiroSpace带来了各种书籍、咖啡、好物,同时还会策划展览项目与小型活动,召唤着年轻人在此处集结;duye度也一厂则带来了丰富的趣味文具,让生活充满仪式感;FOLIE 混不吝 Bar&Food是一家年轻态十足的葡萄酒吧,以简单有趣、轻松易饮的葡萄酒为主,搭配胡同下酒菜,晚间外摆还会播放《老友记》;我是楮先生是一家手工纸铺,致力于推广中国传统手工纸制造文化和纸品手作,店内搜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纸张500多种,令人叹为观止。

此外,金台·共享际文创园区内还专门打造了一个面积约110平方米的小金鱼剧场,空间虽小,却是个孵化平台,致力于为青年戏剧工作者提供内容创作空间。负责金台·共享际运营的方超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我们已经与多个戏剧团队合作,以优惠的场租为他们提供排练和演出空间,让他们更好地开展戏剧创作。这里的戏剧课程也会面向市民开放。”

晨间咖啡遇见夜晚的酒,潮流时尚碰撞传统文化,金台·共享际以自己的特色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打卡。 打造数字隆福寺商圈

说到北京早年间人气最高的电影院,就不得不提到隆福寺的长虹电影院。如今,这里经过改造,重新焕发生机,一座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沉浸式飞行影院正式与市民见面。近日,飞行影院启动试营业,巨型球幕以“直升机航拍中国”的视角,带领观众体验沉浸式“空中飞行”。在这里,观众可以观赏群山之巅、飞行于大漠之上,穿越云海、迎接朝阳。“这些景色是团队历经2920天,超10万公里航拍,跨越中国137个景点真实取景,最终通过8K画质呈现出来的,让观众不行万里路就能以真实飞行视角打卡全国各地的秘境。”北京旖飞环游天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明鸿介绍。

飞行影院位于隆福寺的环游天地商业区。该区域共设置了5个沉浸式体验空间,分别是乐园候机区、太空漫步区、360°环幕区、环游飞行区、沉浸海洋区,让观众从踏入空间的第一步,就沉浸于数字新媒体打造的奇幻体验。环游天地还聚集了多家商户,涵盖美食餐饮、萌宠咖啡、看展拍照、DIY手作等。目前,环游天地正在试营业,在不断调整、完善软硬件服务后,将于今年10月正式营业。

隆福寺始建于公元1452年,曾是以书籍、高端艺术品交易闻名的京城“文庙会”。新中国成立后,隆福寺也是北京的核心商业区。2012年起,北京市东城区对隆福寺地区进行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2019年,7.5万平方米的隆福寺一期亮相,成为“老城”新的文化消费打卡地。经过多年的建设,如今,包括隆福寺南坊、隆福寺东院等在内的隆福寺二期也已初露芳容。

北京新隆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介绍说:“隆福寺二期的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未来,这些商业体将以展览和演艺功能为主,项目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明年6月试营业。”

2021年初,北京市提出构建故宫—王府井—隆福寺的“文化金三角”,隆福寺地区着力打造北京“最美文化+”街区,不断推动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消费等多个应用场景,打造文化与数字融合的标杆。

“数字隆福寺商圈的平台和APP已经建成并上线运营,实现了AR藻井、数字化运营、沉浸式数字消费等场景。未来,结合“文化金三角”,隆福寺元素将与故宫元素相结合,形成新的数字化运营场景及文创素材,并引入搭载元宇宙、VR虚拟购物、数字展览等技术的文化消费场景,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数字标杆城市建设。”王晖说。

社会化运营的市民文化空间

9月8日,第二届景山文化戏剧展演季在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正式启动。本届展演季由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南阳共享际等10家特色文化空间共同举办,以“微景·戏悦·生活 ”为主题,集中呈现“戏悦景山”“喜悦景山”“心悦景山”3大板块。

“戏悦景山”板块通过沉浸式互动肢体剧、舞蹈剧、音乐剧、越剧、儿童舞台剧、百姓原创戏剧等多种形式共25场演出,为群众送上异彩纷呈的戏剧大餐;“喜悦景山”板块通过开展京剧扮装、戏剧主题手作、戏剧文化讲座、即兴戏剧工坊、亲子戏剧、沉浸式剧本杀、剧本朗读等活动,让多元化的戏剧形式和内容更深入地融入百姓生活;“心悦景山”板块主要展现景山地区优质文化资源,将开展各文化空间的集章打卡活动,书店、咖啡馆、演艺空间等还针对本次展演季推出专属打折优惠活动,同时还将开展“景山WALK”活动,动员居民打卡网红文艺空间,深度了解身边的文化地标。

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慧介绍,景山市民文化中心位于东城区美术馆后街40号,又名美后肆时,寓意“四季更新,四时更迭,美好永不间断”,于2020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北京最欢腾的四合院”。这里原来是美术馆后街地铁8号线工程腾退后新建的地标性公共文化场馆,地上一层,地下三层,共有活动空间21处,总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是目前北京城区面积最大的街道级文化活动中心综合体,为市民提供阅读、歌舞、戏剧、国学、艺术、文创、园艺、美食、健身等主题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特色文化体验。

文化中心采取社会化运营模式,委托公司进行专业化、品牌化、系统化运营。“智慧墙是我们专门开发的智慧化管理系统,无论百姓身在何处,只要加入美后肆时公众号,就能足不出户了解美后肆时全年近千场免费公共文化活动,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进行报名。”王慧说。

美后肆时陆续策划推出了四合院音乐会、四合院单身青年节、四合院阅读生活节等特色品牌活动,融入潮流、时尚、前沿的文化生活体验,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据介绍,文化中心自开放以来,累计进馆近30万人次,开展公益类群众文化活动1900余场,直接参与17万人次。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