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党建之窗

【基层党务】在青年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有关问答

发布日期:2023-11-13 17:23 [ ] 浏览次数: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提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共产党员网《党务问答》栏目根据基层党务工作中的不同主题,以问答的形式,分期推出若干与基层党务工作相关的知识点,供广大网友交流参考。

在青年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有关问答

1.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是什么?

2013年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时提出的发展党员工作总要求是:“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通常简称十六字总要求。此后,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文件中作了明确表述。《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将十六字总要求写入总则。准确理解和把握十六字总要求,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以控制总量为重点,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使全国党员数量年均增长控制在适当速度,党员队伍保持适当规模。二是以优化结构为关键,根据不同群体、行业和岗位特点,确定发展党员的重点,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三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严格日常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四是以发挥作用为目的,引导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十六字总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准确理解,全面把握。

2.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发展党员工作必须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

1)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必须信仰马克思主义、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遇到困难和危险的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只有具有共产主义觉悟,自愿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的人才能做到。如果入党不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就不可能自觉地用党员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言行。“拉”人入党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对一些尚无入党要求的人,无论他社会声望多高,或者能力多强、贡献多大,都不应强迫他们入党。当然,党组织有责任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觉悟。只有当他们提高了觉悟,有了入党要求,并自愿提出入党申请,经过党组织的培养和考察,确实具备党员条件后,才能吸收他们入党。

2)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个别吸收的原则”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搞成批发展,不搞集体入党。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逐个进行认真考察,看其是否具备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对发展对象要逐个履行入党手续,接受支部大会和上级党组织的审查。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保证党员质量,把真正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并不是说一次只能吸收一个申请人入党。但是,一次支部大会如果讨论两个及以上申请人入党,则应逐个讨论,逐个表决。

3.发展党员为什么要强调注意文化素质?

发展党员强调注意文化素质,这是因为我们党肩负着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的历史使命。共产党员如果没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就难以团结和带领群众去实现这一伟大任务。因此,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从总体上强调注意文化素质,是完全正确的。但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把文化程度作为能否入党的一个先决条件。一些优秀工人、农民虽然文化程度低一些,但是只要具备党员条件也可以发展他们入党,党组织要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文化素质。

4.当前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提出,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

1)从青年中发展党员。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注重从青年中发展党员,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从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在国有和集体等企业,重点发展生产一线班组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特别是优秀青年工人入党,做到关键岗位、艰苦岗位有党员,实现党员在生产班组的全覆盖。

注重发展优秀农民工入党。农民工外出务工期间,可以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所在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可以向单位所在地党组织或单位主管部门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流出地已经在流入地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的,可以向流动党员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流入地党组织与流出地党组织要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发展农民工党员工作。

做好在劳务派遣工中发展党员工作。适应劳动关系变化和用工方式变革,探索实行用工单位党组织为主,劳务派遣单位党组织和户籍所在地党组织紧密衔接、共同负责的发展劳务派遣工入党办法,及时将劳务派遣工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

3)从农民中发展党员。以村组干部、返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员和大学生村官为重点,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注重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做好在思想政治素质好、有文化、有一技之长、能带头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工作。对长期不做发展党员工作的基层党组织,要进行组织整顿。

4)从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学校党组织特别是高等学校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对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青年教师,要选择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在青年教师中有影响的党员专家教授和党员领导干部专门联系培养,及时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做好在科研院所、文化单位、卫生机构以及社会组织等知识分子相对集中地方的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高度重视将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

认真做好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提高新党员的政治素质。重视在研究生中发展党员。按照本科生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及时把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发展成党员。把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上,重视做好思想上入党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首要标准,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注重把大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相结合,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党员的主要条件及临毕业前突击发展现象。

5.为什么吸收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是共青团员?

吸收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共青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长期以来,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之所以始终强调这一要求,是因为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个青年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应首先加入共青团组织。因此,要使共青团组织的推优工作逐步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重要来源。

6.加强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加强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要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尤其应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1)加强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要根据各行业特点,突出重点。在农村,要同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和处于瘫痪状态的村党组织,调整和充实村级组织领导班子的工作结合起来。在企业,要同解决一些生产班组没有党员的问题结合起来,逐步做到绝大多数企业生产班组中有党员,有条件的建立党小组。在科、教、文、卫等单位,要注意把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学术和科技带头人、业务骨干中的优秀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要重视在青年妇女和少数民族青年中发展党员。

2)强调加强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并不是只吸收青年入党。对于35岁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特别是生产和工作一线的骨干,也要积极进行培养教育,“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只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具备了共产党员条件,就应当及时地把他们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3)加强在青年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必须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绝不能因为强调了这项工作,就片面地追求数量,降格以求。更不能另立其他标准来替代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党员的数量与质量相比,质量始终是第一位的。

7.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对培养教育工作有何要求?

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要充分考虑到学生流动快、在校时间短的特点,培养教育工作要注意抓早,从新生入学就要积极做好工作,早教育、早选苗、早培养。中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考入大学以后,中学党组织要负责把教育培养的有关材料转给高校党组织。这些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在中学时的培养教育时间可以连续计算。对其中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在大学低年级时就可以发展。

8.怎样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入党热情?

党组织要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宣传党的主张,不断扩大党的影响,使党外群众了解党的纲领、宗旨和任务,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增强他们争取做一名工人阶级先锋队战士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并为他们在政治上积极进取创造必要的条件。

对那些政治上要求进步,在生产、工作或其他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人,党组织要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们,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可以有意识地组织他们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党内或社会活动,启发和引导他们逐步提高对党的认识,促使其在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自愿地、主动地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的入党愿望,郑重地作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政治选择。来源:共产党员网


来源:机关党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