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财政要闻

抓好全年经济工作 全力以赴稳就业保用工

发布日期:2024-03-21 08:45 [ ] 浏览次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春季是企业补充“新鲜血液”的好时机,也是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的择业关键期。当前就业市场有哪些新变化?呈现哪些新趋势?如何做好全年就业工作?

  春季招聘持续升温

  进入3月中下旬,就业市场持续升温。智联招聘发布数据显示,小微企业招聘增速保持领先,服务业保持招聘热度,互联网进入春招快车道。

  “‘新中式’服饰走俏,春节期间订单量至少翻了一番,目前工厂招聘裁剪员、车工、熨烫员、包装员等,最紧缺的岗位是车工。”江苏常熟直播带货主播王玥说,直播带货不仅培育了新职业,也带动了招工量增加。

  “今年订单量大幅增加,公司急需工艺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外贸销售等方面人才,不少岗位月薪达到1.5万元。”在上海市春季促进就业综合性大型招聘会松江分会场,上海湘俊气动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袁建兵表示,最近用工需求上升,企业开出高薪招揽人才。

  伴随着企业用工进入高峰期,就业市场一派忙碌。“大而全”“专而精”“小而美”各类招聘会高频推出,释放出大量就业岗位。

  2月27日上午9点,在汉江边的湖北省郧西县,2024年“春风行动”暨鄂州—郧西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挤满了求职者。“请问你们招工条件有哪些”“每月保底工资是多少”……求职者刘世林是一名电焊工,每到招聘焊工的企业展位前,他都细致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和薪酬待遇情况,希望找到理想的岗位。

  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近日举办了新春首场招聘会,83家参会企业提供了近2000个岗位,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旅游餐饮等行业,吸引了1000多名求职者前来应聘。南通理工学院大四学生潘宇表示,自己学的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江北新区有很多智能制造企业,对找到合适岗位信心满满。

  各地线下招聘人潮涌动,线上招聘也非常热闹。3月4日,拉勾招聘宣布正式上线年度“全民升职季”招聘活动,他们携手美团、京东、快手、360等140余家数字科技企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拉勾招聘项目负责人表示,相较于往年,今年线上招聘活动呈现新特点,通过优化算法和智能AI招聘助手,提升职位匹配的精准度,让求职者更高效找到工作。

  新兴行业供需两旺

  中智集团所属咨询公司日前对全国近3500家企业调研显示,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医药生物以及数字经济等相关行业催生新的人才需求,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

  随着新兴领域高技术人才需求的增加,企业对于人才的争夺尤为激烈,薪资水平也水涨船高。记者了解到,从年薪中位值看,目前高级AI工程师接近70万元,数字化营销经理近40万元,智能制造工程师近30万元……新兴领域薪资水平普遍是传统岗位薪资1.5倍以上。在薪酬涨幅整体放缓的背景下,热门紧缺岗位薪资涨幅仍达10%以上。

  智能制造成为各地招聘市场的热词。3月1日,“2024年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齐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提供了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工程技术等就业岗位1600余个。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同步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带队走访重点企业,了解用人需求,挖掘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空间。

  与此同时,新能源、高端制造也成为“海归”人才求职热门行业。招聘数据显示,从求职情况看,留学生投简历人数较多的行业中,包括新能源、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大型设备制造等领域。

  稳固就业向好趋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表示:“今年就业工作稳的基础总体牢靠,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恢复,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出现,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增多,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稳就业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广东省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全省约七成企业用工规模将持平或略有增加。”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忠保介绍,目前广东企业用工求人倍率在1以上,企业技能人才求人倍率长期在1.4以上,岗位供给有支撑,特别是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较为旺盛。

  记者了解到,为稳固就业向好态势,今年就业工作的重要任务,不仅要从挖掘岗位发力,扩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银发经济等就业空间,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技能中国行动”,聚焦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养老照护等重点领域需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