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党建之窗

习近平谈怎样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发布日期:2020-12-15 16:06 [ ]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科学家自主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我国首次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蒸蒸日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邀您共同学习。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要增强“四个自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我国科技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

  ——2020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支持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更多鼓励原创技术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坚定不移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尽早实现核心技术突破。要坚持聚焦实战,抓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使科技创新更好为战斗力建设服务。

  ——2018年5月16日,习近平视察军事科学院时的讲话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

  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树高叶茂,系于根深。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过去在外部封锁下,我们自力更生,勒紧裤腰带、咬紧牙关创造了“两弹一星”,这是因为我们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下一步,科技攻关也要这样做,要摒弃幻想、靠自己。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的讲话

  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时不我待,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8年10月22日,习近平考察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时的讲

来源:机关党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