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童谣的外婆家

发布日期:2021-01-18 16:08 [ ] 浏览次数:

       傅光明,曾供职湖北省财政厅,高级经济师,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诗词学会会员。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人都不会忘记这首优美的童谣。

  外婆家在杨福益垸,离我们村不到二里地,儿时,我最喜欢到外婆家,特别正月初三,就是欢天喜地到外婆家的日子。一早起来,我穿上新衣,和父母一道,往外婆家去。田野寂静,偶尔能听到鞭炮声。外婆家大门口打扫得干干净净。听到我们的脚步声,外婆就从屋内出来迎接我们。外婆是个高个子妇人,高颧骨,长脸形,五官端正,耳不聋,眼不嗐,黑色的带有老年斑的皮肤,慈祥的满脸的笑容,说话声音洪亮,笑起来像铃铛一样清脆。她穿着一件洗得干净黑色的衣裤,花白头发梳得清亮,走路如风。年轻时是一幅俊秀的模样。外婆把我的手牵着,来到家里,拿出我最爱吃的花生、西瓜子、糖果给我。

  外婆只有我母亲和五姨两个女儿,我的母亲其实不是外公亲生的,是随外婆改嫁从离杨福益垸几里地的何家湾带来的。外公家殷实,比我家富裕些,有上下两幢房屋,有天井,而我家只有两间旧房,一家5口人拥挤不堪。我母亲和五姨长相特像外婆,长而略圆的红扑扑的脸盘,高个子,几分秀美,做事利索。五姨找的上门女婿,姓胡,是邻近胡城寨湾人,在小队当生产队长。是个老实巴交一心为公的人。

  吸引我到外婆家,除了有好吃的糖果、饼干点心、美食如鱼丸、肉糕、鱼面外,最最好玩的是村前大塘边的稻场上,高耸着新安装的一轮巨大的秋千,可坐六个人。人坐满悬空在秋千上转动时,像一个巨大的车轮,飞快地旋转着,吸引四里八乡的人如潮涌,前来观看和尝试。有的坐上去高兴得叫起来,有的坐上吓得哭喊起来。我吃了糖果点心,由五姨陪同,来到秋千所在的地方,趁着人少,我就主动坐了上去,伴随着秋千的转动,心情也转动了,一时上,一时下,说不尽的快活。到了傍晚,离开外婆家时,我总要转身再眺望一下秋千,有一股依依不舍之情。

  外公在我的印象中没有外婆开朗,脸色阴沉,平时说话很少,好像老是在房间不出来,可能身体不大好。在我的记忆中,他去世的时候,大人们都在号啕大哭着,我头上搭着白色的毛巾,跪在黑色的大棺材前,怎么也哭不出声来,只是低下头。

  外婆对我母亲特别关爱,母亲对外婆也是推心置腹,恭敬有加。在我的印象里,我家有什么困难,母亲总是向外婆倾吐,每每得到了外婆的支持。有一天晚上,我睡着了,听到母亲在点数着上百块有袁大头像的银圆。偶尔有一块掉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响声。这些银圆,我猜想可能是母亲从外婆那里要来的。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购买了一块上海牌的手表,就花去了25块银圆,是到银行兑换来的,当时一块银圆能换2.5元人民币。外婆和母亲的关系,既是亲人的关系,也带有一层交易的关系,母亲到外婆家的时候,总要带些外婆喜好的东西。我的父亲在大队陶器厂当厂长,外婆需要陶器的时候,一是直接向我父亲要,二是到陶器厂直接拿走。三是外婆的亲戚和熟人如果需要的话,父亲也是大力支持。加上这一层关系,外婆对母亲格外抬爱三分。

  我小时候,外婆不遗余力地为我做媒人,为我找小媳妇,在我儿时记忆里,找过好几家。终于从小的时候,外婆就给我确定了一门娃娃亲。小媳妇家的母亲是外婆家的一个干女儿。我算是亲上加亲,不管结果如何,外婆的爱心是令人感动的。

  最使人难忘的是1979年我家的住房因家族扯皮,被迫从原来的住房搬出来,重新盖了一栋新住房。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外婆伸出了温暖的手,给了数十块银圆支持,帮我的父母渡过了人生最艰难的困境,五姨和姑爷也前来帮忙。

  外婆活到80岁的高寿时去世,坟墓埋葬在离垸不远的一个水塘边。她有三个孙子女,前年曾孙子大学毕业,考入铁路系统的正式职工。我想外婆在地下有灵,一定会欣喜万分的。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