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荣誉引发的感悟

发布日期:2021-01-04 16:26 [ ] 浏览次数:

       作者系武汉纺织大学客座教授、襄阳市财政局政研室主任。

      我被评上了优秀公务员,心情激动之余,感慨良多,不免引发出一些感悟。

  感悟之一:有为才有位。我必须承认,“有为才有位”这句话确实没有一点新鲜感,但由于它不失为一条真理,而且颠扑不破,所以值得反复强调。财政部门是个业务性很强的部门,于是在很多人看来,财政收支、资金管理等业务岗位是中心,是核心,甚至是要害,而我无论是过去所在的财政科研所,还是现在所在的财政政策研究室,在很多人的眼里都是边缘岗位,甚至可有可无,在领导心目中很难有“位子”。然而,实践证明,态度决定一切,成绩决定岗位。没有所谓的“边缘岗位”,只有“边缘态度”。一个人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做出成绩来就是好岗位。

  感悟之二:干事兴业任何时候都不算晚。青春无疑应该是用来奋斗的,那么问题来了,到了一定年纪是不是就可以选择安逸了呢?或者说,上了年纪还能干事兴业吗?毋庸讳言,不管你服不服老,每个人都是要老的,“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也许是一种选择,但我以为,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停止追求。到了一定年纪,我们也许没有年轻人精力充沛,没关系,可以稍稍放慢脚步,但只要我们还没有到“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年龄,就应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其实,与年轻人相比,我们更应该珍惜工作岗位,只争朝夕,须知,“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总之,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只要用心做事,任何时候都有可能,任何时候也都不算晚。

  感悟之三:选树先进典型是一种有效手段。这次有幸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我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对荣誉感、荣誉观有了新的认识,认为选树先进典型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有效手段,很有必要,不仅能给先进者以褒奖、以鞭策,而且还能激励更多的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岗位争先进。在我看来,优秀公务员应该是对公务员的最高褒奖,也应该成为公务员的极致追求。明乎此,不妨适当增加优秀公务员的比例,让更多的公务员能够获此殊荣,增强荣誉感、获得感。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