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腾飞的江城

发布日期:2021-10-03 10:02 [ ] 浏览次数:

    我站在高耸入云的龟山电视塔,瞭望奔腾不息的万里长江,瞭望华灯初上的黄鹤楼,瞭望大武汉五彩缤纷的夜色,再回首2020年武汉的春天。

  历史难以忘记——庚子年的春天,春雨霏霏的江城武汉,其时乌云笼罩。户外宽阔的街道和远郊田野,最是百花盛开的美好季节,悲愁化作人们心中难言的惆怅,如荒草一般疯长。

  此时桃花梨花樱花玉兰花,妩媚娇艳盛开,无人欣赏的花朵,无奈地凋谢。明媚的阳光透过窗子,照进驻足在家的人们心上。

  眼看春天一步一步离去,大武汉的天穹呈现孤寂的蔚蓝。白云在长空飘来飘去,万里长江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景象,第一次变得如此宁静。

  雄伟的武汉长江大桥,第一次于沉寂中孤独屹立。汉口、汉阳、武昌三镇,长江、汉水两江三岸,没有尘世的喧嚣。

  东湖碧波万顷的湖水,默默流淌着清风的叹息。曾经人头攒动的楚河汉街,与江城所有地域一样,除了安静仍是安静。

  除夕的钟声刚敲响,正月初一的夜晩,来自异乡的无名英雄毫无怨言地逆行上前,他们以质朴厚重的爱和精湛的医术,紧紧地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始终战斗在疫情斗争的最前列。以最真挚的情怀和充满无限爱心的双眸,以及血脉相连温暖的双手,在封闭狭小的ICU病房,在渴望得到爱抚的病人面前,热心、悉心、细心地轻轻擦拭、抚平大武汉的创伤,拯救着风雨浪尖上不幸的亲人。

  还有许多不顾自身安危、来自全国各地异乡陌地的志愿者兄弟姐妹,他们不畏艰难、长途跋涉,克服种种困难,马不停蹄远道而来,以他们的大义和淳朴的爱,默默地守护着武汉的早春,于危急中给武汉、给湖北人民播洒着温暖。他们倾其所有、尽其所能,送来一份份真情——大武汉急需的粮油副食和蔬菜、真金白银和医疗器械,以及一份份赤诚之爱……

  其时的一粒米、一根葱、一瓶水、一分钱,一个口罩、一瓶酒精、一副护目镜、一套防护服,以及一声声亲切真情的问候,都包含了他们亲人般的深情和温暖,包含了中华民族固有的血浓于水、大爱无疆的博大胸怀。

  他们宁愿牺牲一切,始终坚守在武汉三镇的角角落落,与困境中的千百万人民在一起,共同守护着大武汉的平静和安宁,用平凡人最朴实的言语和身影,不断延续着人间的大爱和生命的不屈,武汉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2020年4月8日是一个极其平凡的日子,又是一个极其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注定会被载入大武汉的史册,注定是武汉人民永远难以忘记的日子。

  随着城市的解封,大武汉重现了往日的生命活力,浩荡的江水依然一路高歌向前,雄伟的长江大桥车辆川流不息,巍峨的黄鹤楼绰约风姿不减,碧波荡漾的东湖清丽依然。

  江城万家灯火飘袅烟火之气,遍布三镇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从艰难中走过来的武汉人民,前行的脚步更加充满了自信,满目荡漾无尽的感恩情怀,以武汉人特有的热情和隆重的礼仪,真诚地向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的人民英雄子弟兵和所有医护人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兄弟姐妹,致以无比崇高的敬意!

  感谢他们为武汉的艰难岁月所做的一切,感谢全国各族人民心手相印的无私奉献精神,感谢伟大祖国光明的火焰照亮武汉的前行之路!

  伴随着驶向远方的高铁汽笛拉响,武汉三镇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响起。2020年的春天,历经磨难的大武汉,复活了的大武汉,浴火重生的大武汉,在世界善良正直人们的目光里,在全国各族人民不遗余力的支持下,打开城市前进的“快进键”,以高昂奋斗者姿态,扬帆起航、奋起直追。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兴邦多壮志,举世在华年。是的,2021年,在春天复苏了的大武汉,我看到的历经岁月风雨的武汉,以更加坚定自信的步伐,在新时代美好的春天,放飞远大宏伟的梦想。不怕艰难困苦的武汉人民,正在用勤劳和智慧,用诗和远方浓郁的诗意,创造着未来更加绚丽美好的前景,创造着明天更加富有生命力的传奇!

    (莫之军,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供职湖北省财政厅。)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