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市财政扎实做好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2 11:00 [ ]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财政部门会计和评估监督职能,维护财经纪律和经济秩序,盐城市财政局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布置要求,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积极推进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区开展工作。

一是实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选择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印发《关于开展融资担保机构会计信息质量财政检查的通知》,明确检查方式、范围及内容。检查重点关注收入成本、薪酬管理、财政补助资金申报与使用、金融风险等情况,揭示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市共对6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检查,检查发现问题32个,涉及问题资金5.1亿元。

二是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调研。组织22名财政监督人员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开展调研,邀请部分县区和市级单位召开座谈会,先后到市卫健委、教育局等部门和事业单位现场了解新制度执行情况。调研发现,我市准则制度新旧转换完成率达100%,准则制度实施开局良好,整体运行平稳。但也存在许多实际问题,例如:会计业务处理难度加大、部分会计科目衔接困难、财务软件系统功能不够完善等。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持续推动新制度落实,不断提升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规范性。

三是推动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持续监管。配合省财政厅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和3家资产评估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关注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质量控制体系、内部治理、专业胜任能力、执业道德及项目质量等情况,切实规范审计服务市场秩序,净化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环境。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的总结分析。为确保监督实效,市财政按照检查程序形成处理文书反馈至被检查单位,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加强对监督检查总体情况的总结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省财政厅,建议职能机构加大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力度,分层次、针对性地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