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爱的永恒春天

发布日期:2021-12-06 15:57 [ ] 浏览次数:

迎着达丽娅小姐阳光般明艳的笑容,我们到达了这次访问的目的地——符拉迪沃斯托克东北郊叶马耳海湾畔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这也是全俄最大的国家级儿童和青少年教育培养机构。

  走进营区,五座复式结构、依山傍坡叠排而上的船形建筑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它是中心的学员宿舍,船形的外观,沉着的咖色原木、蓝色的圆形玻璃窗等使建筑群看上去优美、现代、梦幻。

  正是春回大地的时节,大大小小的园地里,或树木扶疏、或灌木茂盛、或草地青葱、或野花绽放,一派生机。雕塑、喷泉、各种拼成海洋世界的图案景观,而蔚蓝的海水、温柔的海浪、洁白的沙滩、弧度优美的海岸线,更是惹人心醉。放眼望去,海天一体,山水共亲,世外桃源般的静美。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每年早春开始接待来客,每个营期是十八天或二十一天,俄罗斯远东地区乃至全俄的儿童都可以来,夏天的时候还接待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沙特、印度、法国等国家的孩子。

  学员们野营拉练的时间到了,上百名少年从船舱楼走出来,成一条长龙似的队伍快步走上中心主干道,一下子令静美的风景灵动起来,从我们身旁经过的时候,那青春的朝气像海风吹起。我叫住一个金发女孩,和她攀谈起来,她说她来自英国,今年十九岁,六年前她是中心的学员,现在是志愿者。她非常怀念这里的生活,虽然短暂,却留下了珍贵的记忆,对她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她计划做半年的志愿者,直到冬季来临,她还说曾经的学员返回当志愿者的不少,她们认为这是一种爱的延续,是爱的光。

  自由、多样、选择、兴趣是“海洋”中心的理念,而爱,是贯穿其中的伟大主题。

  一座栩栩如生的老虎雕像矗立在半山中一块小小的的空地上,四周槭树、栎树和橡树等树木环绕。雕像是一对老虎母子,橙黑相间的条纹、白脚掌,脖子处有一圈浓密的白色毛发,双耳竖立,栩栩如生。阳光透过树影斑驳地落在它们身上,光点闪闪烁烁,增添着几分神秘和趣味。

  传说,营地的第一批建设者来到这里时,遇到了一只母老虎带着一个小虎崽,很是惊讶。他们认为这个地方有老虎出没,恐怕对孩子们不利,不宜建儿童营地。可正在为难时,母老虎竟带着小虎崽离开了,一定是老虎母子感受到了营地是为孩子们而建,感受到了人类对孩子们的爱而主动地离开了这里。

  建设者们恍然大悟,老虎对任何幼子幼崽都是不会伤害的,对人类的孩子也同样满怀爱心。他们被深深地感动了,为了纪念老虎母子,他们建了这座雕塑。

  好有爱的传说,好一个人与自然的佳话。如今,老虎营地是中心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地方。

  爱的主题一直在延续,也融进了儿童营地推行的“爱的教育、生命教育、大自然教育”的宗旨。

  美丽的自然景色让我们心旷神怡,不知不觉中,就到了“外国作家和中心儿童面对面”的时间了。近五十名年龄从十岁至十七岁不等的儿童学员和他们举止优雅的两位辅导老师迎接我们。孩子们穿着统一的绿底白帆图案T恤衫,纯净天真的面容令人怦然心动,让我一下子仿佛重回到久违了的孩提时代。他们七嘴八舌地问我:“你为什么写作?写作对你有什么意义?你写作的题材是什么?你喜欢旅行吗?”

  我也问他们:“你们在这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这里有很多规定,你们感到过被束缚、不自由吗?你们梦想中的生活是什么?你们长大了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们打算将来回到这里看看吗?”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最让我震撼的是,在谈到被束缚的话题时,他们竟说:“规定就是纪律,纪律就是对人的基本行为的约束,而不是剥夺我们的自由,也不是控制我们的思想和想象。”总之他们在这里的生活轻松愉快,收获知识、友谊和爱。

  孩子们按捺不住的求知欲和渴望沟通的眼神让我相信,当他们踏入“海洋”中心,就是站在了他们人生青春、思想、理想、未来的全新起点上。最重要的,他们理解了爱的真正含义,在心灵里种下一颗爱的种子,归去时,他们将像一艘艘启航的帆船,把爱带到他们所去的任何地方,从而创造爱,让自己成为爱,散发出爱的能量和光。

  儿童是希望的春天,是未来的朝阳。因为有一拨又一拨这样的孩子接力,“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这个与山野、海洋共呼吸的“世外桃源”,已成为爱的海洋,成为爱的永恒春天。

  (王子君,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获得过冰心散文奖、中国人口文化奖等各类奖项。)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