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财政要闻

江苏财政:坚持“五个统一”高质量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工程

发布日期:2021-12-06 15:53 [ ] 浏览次数:

自2020年8月省政府正式批准江苏省“数字财政(一期)”工程立项以来,省财政厅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坚持“五个统一”,科学组织数字财政建设工作,抓紧推进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发建设,近日完成对各级财政300个业务系统的整合,“预算编制”板块在全省实施推广并上线运行,全省财政系统初步形成以项目库为支撑的预算管理体系。

  统一顶层设计。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委托国内领先的技术公司,以项目为主线开展财政全域业务的梳理和重构,对全省财政数字化转型的业务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进行顶层规划设计,并对运维体系、安全体系等实行同步规划。顶层设计在引入专业机构技术和智力资源的基础上,搭建了财政管理改革和国产先进信息化技术深度整合的平台,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开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统一业务规范。严格对照财政部制发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充分征求各级财政部门的意见建议,结合江苏省实际研究制定《江苏省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据此开展业务梳理和需求分析,横向形成预算编制、执行等业务的顺向衔接、逆向反馈,纵向实现各级财政预算管理规则的规范统一、数据贯通,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建设开发工作不走样、不偏离。

  统一技术框架。针对财政业务种类场景复杂、多岗位串行和并行审批、大量高并发实时收付、资金和业务数据密集计算等特点,依托国产云平台制定了统一的技术框架,形成“1+1+N”的多元化建设模式,突出强调系统建设的全过程管理,逐步实现一体化系统的并行开发、敏捷开发,有效提升系统开发的迭代进度和平滑升级、持续创新能力。

  统一数据底座。不断优化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结构和数据库设计,构建全省统一的财政数据底座,推动分散、孤立的数据资源共享,实现财政各层级各业务板块间数据、外部相关机构数据的无缝衔接,同步开展历史数据的清洗加工和集中存储,夯实财政大数据应用的基础,发挥数据资源聚合效应、乘数效应,为江苏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持续释放财政数据资源价值。

  统一支撑保障。联合省政务办构建“两地三中心”财政云基础架构,建立与应用集中、数据集聚、分级管理相匹配的集中式运维管理体系,设立全省数字财政技术支持呼叫中心,建成江苏数字财政开发和运维服务实体化基地,为全省财政及预算单位提供全时技术服务。持续完善全省全程全网安全防护体系,构筑网络资产的入口防线、自动阻断的技术防线、安全审计的追责防线、失陷报警的快反防线等四道防线,有效保护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和核心三级系统平稳高效运行。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