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智慧的维度》:人的历史是会写在脸上的

发布日期:2021-03-15 14:59 [ ] 浏览次数:

张国春,曾任财政部企业司副司长、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财政部外经办副主任、财政部资产评估中心主任、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财政部资产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主要著述有《智慧的维度》《大道无垠》《路在脚下》《风俗与道德》等。

我一直坚信,人的历史是会写在脸上的,从一个人的脸上,你可以看到他的过去和现状,可以判断他的性格和品质,甚至可以推测他的命运和未来。这不是说我相信“相面术”,而是人生作为生命的自然运动过程,没有人能够逃脱自然规律的摆布。花无光必萎,草无水必枯。健康和快乐会使人心情愉悦、面目生辉;痛苦和不幸会使人身心疲惫、神滞目呆。持久的幸福或不幸,都会在人的面部或体态中表现出来。同时,人在长期生活过程中形成的性格和品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通过自然的形态表现出来。正直的人,必然是一身正气,哪怕是身材矮小,其貌不扬,也会使人望而生畏,肃然起敬;邪恶的人,通常会面带猥亵,即使是身材魁梧,眉清目秀,也难掩饰其鄙俗之气,内心空虚。虽然对人的了解和认识是一个较长而复杂的过程,但其中也有它的规律和诀窍。智慧的人,通常有自己的做人智慧,同时也有自己的识人智慧。

老子在《道德经》第二十三章讲:“从事于道者同于道,德者同于德,失者同于失。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同于德者,德亦乐得之;同于失者,失亦乐得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意思是说,按道做事的人,就会和道在一起;做事有德的人,就会和德在一起;失道失德的人,就会和过失在一起。同道在一起的人,道也乐于与他在一起;同德在一起的人,德也乐于与他在一起;同失道失德在一起的人,过失也乐于与他在一起。自己诚信不足,所以才会不被别人信任。

老子的这些观点和我的上述信念,具有相同的性质。一方面,他十分强调道的自然性、客观性;另一方面,他也十分注重人对道的认识和遵从的主观能动性,强调人在行为选择上的道德自觉性。在他看来,道者与道是一种依存的关系,是个互动的过程。你尊重自然规律,自然规律就会善待你;你选择做有道德的人,美德就会光顾你;你选择失道失德,过失就会衷情于你;你诚信不足,别人也不相信于你。所以,做什么样的人,如何做人,以及别人如何对你,如何看待你,都是由你自己决定的。人的面谱,都是自己画出来的。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