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财政要闻

政府过紧日子的弦不能放松

发布日期:2021-04-30 09:30 [ ] 浏览次数:


国务院日前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总理发表讲话强调,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节用为民。不能因财政收入恢复较快而放松政府过紧日子的弦。

  会议指出,财政收入方面,今年没有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财政赤字率也有所降低,但实际上财力特别是基层财力还比较紧张。

  财政支出方面,今年各领域资金需求加大,财政支出增长刚性较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继续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再帮一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需要继续健全科技投入机制,加强财税政策供给;兜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力度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地方各级财政也要压实责任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扩大内需、区域协调、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基本民生、债务付息等等,都离不开财政保障。正如今年预算报告中所指出的:总的来看,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预算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

  在此背景下,为腾出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民生、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就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继续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

  根据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15亿元,同比增长24.2%,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总体看,一季度财政收入属于恢复性增长,也就是所谓“数字好看,日子难过”。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表示,财政管理既要“瞻前”也要“顾后”。从“瞻前”看,受到2020年基数的影响,2021年财政收入形势预计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一季度的数据有同比基数较低“垫高”因素的影响,不能因此盲目乐观。从“顾后”看,2020年的财政赤字率和地方政府债务发行规模均达到近年来较高水平,需要进行政策消化,并为今后的财政宏观调控留出空间。今年,还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其中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达5500亿元。此次廉政工作会议强调,减税降费政策要公开透明、不搞“弯弯绕”,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等。因此,对于今年的财政收支形势应有清醒认识。

  白彦锋提醒,当前疫情影响和国际经济走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财政工作必须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财政支出“从紧”的弦绝不能由于前几个月的收入高增长而松懈。

  除了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还要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会议要求,财政直达资金每一笔钱都要用得其所。要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按照政策规定把宝贵的资金用到紧要处、关键点,健全资金监控体系,强化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和跟踪问效,坚决查处截留挪用、虚支冒领等行为。

  白彦锋认为,只有从财政收入、支出等多方面加强统筹管理,才能将2021年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