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洁白的花儿悄悄地放

发布日期:2021-06-07 17:51 [ ] 浏览次数:

我不是个会养花的人。只不过为了净化空气,会在办公室放一些特别容易成活的绿植,比如说绿萝和吊兰。多年前我从同事的吊兰上摘下一枝,插在一个小小的纸杯子里,几年过去,现在的它,已经占满了整个花盆,还在不断地向外向上生长着。吊兰生命力的强大,曾让我感慨,在我并没有特别好地照护它的时候,它依然在那里成长着,开出几朵小小的洁白的花儿,让你惊喜和感动。

去年,偶然的机会,我从邻近单位的同事手中求得了几枝长寿花,找了个花盆栽上了。当时它向上长得高高的,很容易就会折断似的。不久后它竟然开出了许多粉色的花,一个枝头上有好多朵,沉甸甸的,更像随时就会倾倒折断的样子,我就将它靠在了玻璃上。等到花儿谢了,我还是担心它会折断。懂花的同事告诉我,可以将它分枝。于是,我把这一盆长寿花分成了三盆,高度降低了,对折断的担心就消失了。两盆放在了其他办公室,其中一盆放在了我的窗台紧靠玻璃的地方。因为窗台空间狭小,它被我那盆已经长得很蓬勃的吊兰以及其他绿植遮掩住了。我只是隔三岔五用水瓶从这些盆盆瓶瓶的缝隙中穿过去给它浇水。有时踮起脚尖看看它长到什么程度了,但看它的样子,似乎没有再开花的意思。我本不是个会养花的人,就我的水平,它们长得好或是不好,都很正常。

在似乎还没有过够春节假期的时候,就到了上班的日子。上班第一天,当我打开窗户透气时,我惊讶地发现,长寿花开了。它倚靠着玻璃,向着外面的阳光,绽放着美丽的花朵。看到花儿的那一瞬间,我的心化了。我想,你是怎样不为人知地悄悄地成长着,积蓄着,向着你要开放的花儿努力着的呢?

这让我想到了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2000年,在云南儿童之家工作的张桂梅看到了很多不幸的农村贫困家庭,她希望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彻底解决山区贫困问题。2008年8月,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级中学在华坪建成,专门为贫困家庭的女孩读书。学校建校以来,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已有1645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完成学业,在各行各业做贡献。华坪女高佳绩频出之时,张桂梅的身体却每况愈下,患上了10余种疾病。张桂梅说:“当听到学生大学毕业后能为社会做贡献时,我觉得值了。她们过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这位最美的校长,悄悄地把自己的生命之花,绽放在了需要她的孩子们中间,绽放在了祖国大地上。

我也想到了隐蔽战线女英雄朱枫。她于1905年出生,虽然家庭条件不错,但她还是在青少年时期就坚定地投入到革命的浪潮里,工作出色,有勇有谋,成为地下工作的中坚力量。1948年,她作为隐蔽战线的一员驻扎在香港开展地下工作。1949年底,已经做好了工作交接准备回上海与家人团聚的朱枫,临危受命,被派往台湾。在完成任务即将返回时遭告密被捕,多次劝降无效。1950年朱枫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45岁。这位出色坚强的女英雄,默默无闻地工作在隐蔽战线上,把自己的生命之花,绽放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这些让我们崇敬的英雄楷模,使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一切,让我们更加热爱今天的一切,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愿我们每个人都像花儿一样,默默生长、积蓄力量、悄悄绽放。

(李轩红,供职财政部社会保障司。近年来业余读书写作,多有散文作品发表。)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