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雨中的风景

发布日期:2021-09-06 11:50 [ ] 浏览次数:


  雨伞是晴日里美女享受的一片阴凉,雨天里人们规避雨水的屏障。雨伞生在南方,出勤率就高,生在北方,就常在房屋的角落处消受寂寞的时光。

  雨伞的使用价值,就体现在雨水天和艳阳高照之日。

  南方的雨水,喜欢江南绿色植被和百花竞放时美丽的模样。故而,江南一年四季雨水不断,尤其夏季,雨水基本上天天光顾地面,观花赏景。有时雨水害怕人们笑话它贪恋美色,常常夜里溜进城市或乡村,与鲜花谈天,与绿叶对饮两三盅。有时能听到雨水与花朵低声吟唱那些植物们才听得懂的歌谣。雨水拍打树叶发出滴滴答答的清脆节奏,常常被青蛙编成煽情故事,在小动物与植物间流传戏说。雨水有时和风一起来,与树林、花枝共舞,享受那份任性的恣肆和疯狂。

  为了防止雨水的“突袭”,油纸伞由纸糊换为布料材质,这让雨水始料不及。伞匠们不但把雨伞做得十分坚固,还在花样上推陈出新。雨伞、太阳伞便成了江南另一道风景。有的城市街道、旅游景区还把伞悬挂于街道上方,有的用雨伞装饰成花色各样的风景墙,引无数游人驻足观望,拍照留影。好漂亮呀!人们啧啧称赞。雨伞的使用价值也因此得到了提升。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需求也随之增长,于是雨伞、太阳伞文化逐渐形成,勾画出一道美丽风景线。雨伞花样不断翻新,不但避雨遮阳,还能防紫外线辐射,甚至还有防弹雨伞推向市场。北方的雨伞虽然用之甚少,但也可作为室内风景,成了装饰师设计的图样。

  雨水跨过大江,在北方土地上疯狂,北京的雨水稠了,人们就有了洗洗雨伞的念想,让深藏的雨伞见见雨水的模样。

  这个世界是水的世界,万事万物皆来自水。时间可以把一座高山化成水,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原始人类亲近水,依水而居,方能生存。人类的兴旺发达,总是离不开水。水是生命的源头,也是生命的终点。

  洗洗雨伞是空气的需要,是植物们焦渴的呐喊。好在雨来了,晴天不会太远,烈日一出水蒸干。

  雨伞还是挡雨,晴天遮阳,不是风景胜似风景。

  (董新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报》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曾出版多部诗歌、散文、摄影集。)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