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怀思悠悠忆少宁

发布日期:2022-04-11 09:18 [ ] 浏览次数:

时至今日,少宁哥离开我们整整一年了。这一年中,我总在不经意间想起他,那些和他在一起的片段时光,仍然那么的清晰,仿佛就在眼前。

  记得有一年暑假,刚好少宁哥回来休假,我就去找他玩,他正摆弄着那架包着皮套的海鸥照相机,我凑上去看着那个年代的“高级货”,他知道我想玩一下,就把那根连着皮套的细细皮带挂在我的脖子上,然后开始教我如何操作。因为它是那个年代的胶片机,不同于现在的“傻瓜机”那么简单,要获得清晰的图像是需要做一些手动调节的,比如取位、变距、对焦、调焦、调光圈等。他还给我讲些摄影的要领,比如按下快门那一下一定要屏住呼吸,这样可以减少抖动,出来的照片就不会模糊;再就是拍人像与拍景物有不同,放在镜头里要比例协调、突出重点……在那个假期里他还教我冲洗过照片,就是把整个相机捂在被窝里取出胶卷,放入清水中,然后先放定影粉再用显影粉,在水中反复漂动就可洗出黑白照片,再晾干剪切就完工了,这是我有关摄影的起点,可以说我得到了少宁哥作为门道中人的指点,掌握了摄影的基础知识。

  后一年,在我小学毕业的那年暑假,我与长华表哥到武汉大姑妈家去玩,有一天大姑妈带我们参观完归元寺后,我在归元寺旁边的商店里相中了一部照相机,我跟大姑妈说我要这个照相机,大姑妈还以为我只是说着玩的,边笑笑边要拉着我离开,我却赖在商店不肯走。想想那时候的我真是少不更事,不知道十几块钱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是大姑妈还是给我买了,这架照相机就伴着我度过了多年的青春岁月,定格了我许多美好的生活瞬间。

  在各方面都很贫瘠匮乏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小孩子的游戏就是滚铁环,因为我有不一样的少宁哥,在他的影响下,我比我周围的小伙伴们谈的玩的明显要先进和高级。还有我父亲有次在荆州学习结束后带回来一副小的羽毛球拍,当时也算是一件“时髦货”,我就经常邀同学来打球,这让我获得了小伙伴们的友谊,同时在这些玩乐中,我也在内心积累了一些自信和满足。在我的学生时代,学习成绩最好的时候就是在小学后期和初中阶段,小学毕业的数学考试我考了个全镇第一名,暑假去武汉大姑妈家玩,大姑父还送我一只自动上水的钢笔作为奖励。初中阶段前期我的各科成绩也是名列前茅,后来年岁渐长、思虑渐多,或许就是资质本愚吧,我的成绩开始逐步滑落,到后来在张沟高中浑浑噩噩三年,混了个毕业,草草了结了我的学生生涯。随即我进了父亲单位当了一名工资三十元的待业青年,那年我十九岁。第二年好像是在九、十月间的一天,少宁哥开了个解放牌卡车回来,他找到我说要我跟他去山东,那时他抽调到山东的清河胜利油田工作。他是想利用他开车的便利,采购些香烟、啤酒、瓜子、饮料,在采油现场驻地让我来卖,今天回头来看,这真算是一个绝好的商机,那时哪像现在这么便利,到处都有超市小卖部。我当即就说愿意去,收拾好了行李就跟车去了潜江,在潜江装运物资期间,他找同事给我借了一些全国通用粮票,因为那时吃饭是要凭粮票的。一切准备好了只等出发,却因一场突发的油井大火打乱了行程,所有车辆人员都暂停待命,也无法获知具体情况,我也只能先返回了老家,最后还是未能成行。好多年后见到少宁哥还提到了这件事,他说当年如果去成了,也许就改变了我的生命轨迹,会是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之路。

  是啊,一个人、一件事,甚至只是一句话的影响,或偶然或必然地出现在你的生命中,就让你的人生可能从此不同。

  少宁哥的一生是平凡普通的,但在这平凡普通之中却有属于他自己的色彩。他生活朴实,却意趣高雅;他秉性淳厚,也择善固执;他待人友善,又和而不同……应该说他的这些品质曾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让我走正道,做个像他那样平凡普通的好人。

  在他离世的前几个月,他已回到仙桃。我们去看他,当时他的状况除了不能站立,其他在我看来恢复都还不错,我心里默默为他高兴。离开时我与他约好春节回来一起下棋,没想到恶疾反复得如此之快,去年此刻就收到了他离去的消息.

  少宁哥,你没有如约等我,但终有一天,我们会再见。那时那里,你仍是我的哥,是我永永远远、生生世世善良的哥。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