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财政文化

安放心情

发布日期:2022-04-25 10:42 [ ] 浏览次数:

  随着电脑的普及,年轻人爱在自己的电脑上营造自己的小天地,把自己心爱的美图图画片收藏,以供自己欣赏把玩。但年岁大些的人还是习惯于把自己的最爱置于举目可见朝夕相伴的办公桌的玻璃垫板下,把这里营造成一方温馨的小世界,在这里投射下自己的心影,寄托情怀。

  留意某一台板下的陈设和各种内容所占的比例,其主人的身份,职业、修养、嗜好直至阅历,从此可见一斑——

  最多见的,是精美的风光图片,霞天昊日,碧野金波,云山烟树;或沙漠瀚海、云霞海曙、梅柳江春。古长城、金字塔、白波九道的江河,自天而泄的瀑布,云蒸霞蔚,气象万千。壮哉、美哉,那水瀑溅落的轰响和水汽的温润似可触可闻,使人联想到天之高远,地之深厚,抒发了主人对山川自然的一腔深情,广阔的胸襟与不凡的抱负。

  ——空山幽谷,古松怪柏,山脊树影,野鹤闲云,牧笛吹咽流水;有疏星朗月、流泉山溪,樵歌唱散飞霞,使人想到与山作伴,水为邻,听松涛竹韵,看鹤舞花开的恬淡清逸!也使人对历史上那些老死山林、宏图未展的志士们发出惋惜的慨叹——对因现代都市生活的喧嚣而深感疲惫的人们,寄兴山水时那通幽的曲径、飘渺的云雾,竟是那样令人心醉、神往,心游八荒……

  ——古盘玉器,泥塑木雕,有邮票、火花、封签、印谱,有书法手迹,真、草、篆、隶;或龙飞凤舞,如行云流水,或铁画银钩,可力扫千钧。有的是戏剧人物脸谱:生、旦、丑、末、净,赤发长髯,还有些是漫人漫象,嬉笑成趣;价值连城的中、西古画名作,寒梅瘦竹、闲云野鹤……或抽象写意,或工笔素描,多出自圣手名家,构思新奇,制作精美,可见设计者的独到匠心与不凡身手。也昭示出主人的慧眼卓识,折射出其广泛的爱好和高雅、隽永的情趣,执着的追求与灵秀乐观的心态。

  ——大厦连云、名山古寺、翘角飞檐,亭、台、楼、廊、榭,这“凝固了的音乐”,使人感叹皇家建筑的金碧辉煌和巧夺天工的匠心。

  ——有人钟情于小生命,鸟兽虫鱼,鸣蝉鼓蛙,猫头狗影,斗牛奔马,高翔于云空的鹰隼,戏游在清波的虫鱼,憨态逗人,坦露着主人不泯的童心和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

  不论哪种图片,质地都精美,色彩也艳丽,虽则托物,却寄深情,虽无言,则意在景外,折射着主人对世界的认知和把握,使人赏心悦目,去愁消闷,可忘却生活中的烦恼而沉湎于美好的意境和遐想。

  人像摄影在台板下也占有很大的位置,有着各种装束的单人扩印,有群体的纪念性合影,有逆光剪影,有风景彩照生活写真,谐趣横生,曳长裙,捧鲜花的结婚照,笼罩着幸福的光晕。有天真未泯的稚子,有银发满头的老翁,有的表情严肃,有的随和自然,师长父兄,亲朋学友,同事知己,有的近在咫尺,可朝夕相见;有的则在山的那旁、海的彼岸甚至阴阳两隔;而摄影这一“瞬间的艺术”,记录了个人的足迹和对生活的理解,寄托了眷恋和思念,表现了主人对友谊的珍视与对既往的追怀。

  也有一些是名言警语:“原谅自己,就是堕落的开始,”“世界上最宝贵的就是今天”……是那些矢志奋发者有针对性的设在面前长鸣的警钟和告诫:昂扬奋发、惜时如金、闻鸡起舞、坚忍不拔……

  也有人把游览、参观纪念卷、请柬、贺年片、代表证、聘书压在台板下,那是人们生活长河中的浪花一片,插曲一段。

  更多的则是图表、公式、参数、名单、章程法规、通信录等等,可起到查找方便,强化记忆的备忘作用,有时也是一种便民告示:一张旅差报销标准,就可以省去诸多纠缠和咀舌,节时省力。

  中外影视明星特写照片、油画人体艺术,多呈彩色,且多为英俊少年,二八婵娟,或浓妆淡抹,或布衣素裙,也不乏着“比基尼”泳装的半裸甚至裸体。看着这些,除了那些摄人心魄的艺苑精灵们的绰约风姿给人以美的启迪之外,在现阶段,你还得佩服其主人的坦率和开放——其实,人体乃造化之巅,是大自然辩证存在的一个最客观的实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只要不是在严肃的岗位与需要保持矜持的场所,则不必苛求见责!

  难得玻璃的晶莹无暇,对身后的东西不遮不掩,使人一览无余,省去了多少猜测和揣摩,避免了多少误会,把那一缕缕柔情、一种嗜好、一腔爱恋,坦率地表现在了人们的面前,足不出户,抬头伏案就能观赏到秀山丽水,咫尺之内,即可欣赏万里之遥,于方寸之中,可见千寻之峻,使观者领略了美、分享了爱、得到了启迪和鼓舞,引起了深思和警觉……

  (黄玉良,供职陕西洛川县财政局。在《财政文学》《中国财经报》等报刊发表散文作品多篇。)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