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财政要闻

财政政策加力稳经济大盘

发布日期:2022-09-05 14:28 [ ] 浏览次数:

8月30日,财政部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在回顾上半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基础上,《报告》提出,下一步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谋划增量政策工具,靠前安排、加快节奏、适时加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总体看,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2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累计增长3.3%;支出12.89万亿元,同比增长5.9%,高于财政收入增幅。此外,上半年新增退税减税降费5074亿元、办理退税18455亿元,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1万亿元。

  “今年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形势较为复杂。在财政收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财政政策保持较高支出强度,大力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表示。

  对于下半年财政政策,《报告》表示,要落实落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在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好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压实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责任,实施支出进度通报预警机制,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财政与货币政策联动,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认为,当前市场主体还面临较大困难,要进一步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切实发挥红利,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为市场主体注入活力,“同时,要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落实项目建设主体配套融资支持,把资金更快落实到项目建设中,发挥基建投资的乘数效应,更有效拉动社会需求”。

  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将加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报告》提出,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攻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持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任务,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支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支持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健全应急保障机制,完善国家储备体系和市场调节机制。

  同时,《报告》强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应对疫情、灾情、高温天气等影响,及时帮扶失业人员和需纳入低保的对象、临时遇困人员等,在保障和救助上该扩围的扩围,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通过社保补贴、创业贷款、税费减免等鼓励企业吸纳就业,落实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优惠政策。

  此外,强化财政可持续性。结合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提高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常态化开展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核查,严格执行专项债券负面清单管理要求,确保资金依法合规使用。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支持地方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在稳增长、保就业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通过保持合理支出强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用好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等举措,为稳定宏观经济出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何代欣说。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