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十四五”绘就更高标准的预算绩效管理蓝图

发布日期:2023-01-27 16:07 [ ] 浏览次数:


站在新的起点上,盐城市将按照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和市委四次全会要求,以到2025年构建起更为适应现代财政制度的盐城预算绩效管理四梁八柱为目标,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巩固预算绩效改革成果,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预算绩效改革,持续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切实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效。

一、巩固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基础

(一)巩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机制建设。补全绩效管理工作短板,完善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明确可行性研究与事前绩效评估的关系,理顺事前绩效评估和立项论证、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的衔接,同时,积极推动成本效益等分析方法在事前绩效评估中的运用,推动事前绩效评估在重点政策制定和重大项目决策时发挥更大作用。落实好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机制,通过日常监控和定期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开展双监控切实提高当年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巩固部门预算自主绩效管理建设。压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以部门为主体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整体支出、项目绩效情况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政府战略目标与部门整体目标、跨部门目标、一级项目和二级项目目标之间的衔接,并对管理结果加以应用,增强部门统筹能力,提升效率;同时,强化绩效管理向基层单位和明细项目延伸。

二、深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一)深化全方位管理格局。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系统性,坚持预算绩效管理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增强政府、部门(单位)、政策和项目层面预算绩效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探索建立政府、部门层面的绩效计划制度,将绩效管理作为加强对预算编制宏观指导的有力工具。推动绩效管理更好为政府决策中服务。从党委政府的战略目标出发,聚集推进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将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嵌入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压实重大项目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按照计划、方案、项目、资金的逻辑顺序强化预算统筹,推定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和政府绩效考核有机衔接、相互补充,更好地促进政府决策效能显现

(二)深化全过程管理闭环。实现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全过程的深度融合,针对政府投资项目,探索建立财政提前介入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借鉴项目评估分级工具(PART)方法,强化重点项目的绩效目标审核,做实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期中评估。深入推进绩效运行监控,将绩效运行监控从项目向政策、部门整体和政府层面拓展,实现预算执行和业务监测评价的衔接。

三、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一)强化物有所值理念。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目标管理,着力解决成本虚化、质量弱化、效益软化等问题,引入成本效益分析等方法,将成本质量和效益理念融入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实现公共服务标准、财政支出标准和成本定额标准统一。实施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发挥绩效评价在支出标准建设、公共服务标准制定、管理改善、政策调整、成本规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编制适合市情实际的成本效益分析指南,拟定标准化的成本预算绩效分析框架,建立以成本数据为基础的定额标准体系,实现财政定额标准、支出标准和公共服务标准衔接。

(二)提高绩效评价质量。提高抽查复核和重点绩效评价质量,在绩效评价中树立物有所值理念,突出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测量、分析和评判。评价重心更加聚焦政策落实,指导评价机构从关注项目资金本身成效,延伸至聚焦项目资金对落实政策的匹配性和贡献度等方面进行评价。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