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盐城市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3-01-06 11:48 [ ] 浏览次数:


图:盐城市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改革进程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是优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公共服务的关键举措。盐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着力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按照系统构建、补短强弱、精准施策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改革。

从顶层设计出发,明确“1+8”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计划,印发《中共盐城市委 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列清单+责任制+时间表方式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制定事前绩效评估等8个配套管理办法,在管理层级、财政业务、管理链条等方面实现绩效管理制度全覆盖。在管理架构方面,按照层级清晰、定位精准、增强合力工作要求,建立“2+14+8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架构,明确明确各方预算绩效管理职责,实现绩效与预算主体一体化、对象一体化、过程一体化、权责一体化。在管理业务方面,实现从项目、政策向部门整体和政府层面拓展,从事后评价向事前评估、事中监控和结果应用延伸,从一般公共预算向四本和其他各类财政资金预算覆盖。四年以来,盐城市财政局从理论到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完成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工作任务,基本建成了市县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政府花钱、讲求绩效的理念深入人心,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初步建立。

一、建成起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

(一)各级政府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基本建成。坚持试点指导,稳步扩围的整体工作思路,稳步探索推进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管理改革。2021年,对5个区的5个乡镇(街道)试点开展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2022年,全面开展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对11个县(市、区)的145个乡镇(街道)开展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实现下级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有效提升财政运行综合绩效。

(二)所有部门单位预算收支全部纳入绩效管理,部门自主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基本建成。为压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聚力解决谁来干、该谁干问题,2020年开始,运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抓手,全力推动部门构建一个部门,一本预算,一份绩效一个部门,一套绩效管理机制,一套绩效管理指标库为基础的部门自主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落实谁用钱,谁负责绩效。经过3年探索实践,基本建成具有盐城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样本。2022年,推动市本级81个部门全部制定出台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建立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内控管理和风险管控四位一体的结果应用闭环链条。

预算绩效指标库是提升部门自主预算绩效管理质量和科学性的重要基础。盐城市从2018年开始,探索建立以财政和部门分别为责任主体的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动态更新维护机制。2021年,建成市本级预算部门绩效管理指标库一期,2022年,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标准化建设要求,重新对各预算部门项目和部门整体绩效指标进行更新,建立起涵盖19个行业、覆盖81个部门、包含3678条核心指标的的盐城市本级绩效管理指标库。

二、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一)围绕科学决策,事前绩效评估梯次推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关口前移,在资金分配前端引入成本绩效分析,建立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事前绩效评估环节就强调项目绩效目标和预算资金匹配性,强化预算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和风险应对理念,从源头上解决办事花钱两张皮的问题。3年以来,按照先易后难、样板先行、梯次推进的思路,2020年,统筹开展部门事前绩效评估,指导预算部门对37个政策到期和26个新增项目开展政策延续事前绩效评估,探索开展应对突发重大事项政府投入决策的财政事前绩效评估。2021年,推动预算部门对12个拟新增项目和市委市政府3个重大投资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针对信息化领域资金需求大幅上升情况,开展信息化专项领域财政事前绩效评估。2022年,要求所有新增专项资金项目需全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并作为项目入库和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

(二)围绕源头管控,绩效目标管理持续强化。按照绩效先行原则,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编制的前置条件,推动绩效目标与预算实行五同步,即同布置、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同公开。实现从项目到部门管理的全覆盖,2020-2021年,将部门收支纳入管理并覆盖市本级82家一级预算部门;2022年,按照省厅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要求,覆盖全部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预算单位307家。实现从一般公共预算到四本预算的全覆盖,2020年,实现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2021年,实现专项资金和四本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2022年,实现部门预算职能项目和专项资金、及四本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

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和优化绩效目标编审流程,自2021起,连续两年编制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操作指南,对绩效目标的细化量化、科学合理等编制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开展绩效目标编制专题培训7场,培训全市预算部门、财政系统干部职工3000余人次,推动绩效目标编制全面提质。建立了规范性审核与实质性审核相结合、全面审核与集中会审相结合的绩效目标审核机制,倒逼部门提升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对于市人代会重点审查部门全部项目支出开展集中审核,实现项目内容及绩效目标逐个过

(三)围绕过程管控,绩效运行监控稳步推进。充分利用预算一体化系统系统,稳步推进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2020-2021年,对预算部门全部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运行监控,开展目标要素对比偏差和分析,结果与年度预算调整和下年预算编制挂钩。2022年,在预算一体化系统中实现职能专项和专项资金项目监控全覆盖,并建立部门单位填报、财政审核反馈、部门改进管理、财政调整预算的工作机制,倒逼项目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有力推进项目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围绕扩围提质,绩效评价实施着力强化。不断拓展评价范围和层级,着力提高绩效评价质量,逐步建立起政策和项目部门整体部门自评财政抽查财政重点评价全方位、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在专项资金财政评价基础上,2020-2022年,探索开展社会保险基金、政府债务、政府投资基金、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等评价项目;突出重点领域和民生实事,选择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科技创新、四项惠民等政策,开展重点政策绩效评价;选取等市民政局、市医保局等部门开展部门整体支出财政评价。2020年至今,共对58个项目开展财政评价,涉及金额60.62亿元;对6个部门开展整体支出财政评价,评价结果直接应用于指导下一年度部门完善管理和预算编制。

做优部门自评价,2020至今,对所有预算部门和全部专项资金实施部门自评价,覆盖率达100%对部门自评开展抽查复核,累计对农业农村局等20个部门整体支出、117个项目支出、384个绩效运行监控报告进行抽查复核,推动部门在绩效指标设置、绩效自评报告质量等方面提升显著。

三、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以点扩面,建立健全四本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从一般公共预算向其他三本预算不断拓展,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推动形成纵向贯彻各级政府、横向覆盖所有部门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20年,实现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目标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专项资金绩效运行监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自评价、绩效目标和自评价公开全覆盖。2021年,实现专项资金和四本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财政绩效目标批复全覆盖。2022年,绩效管理拓展到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预算单位,实现了部门预算和单位整体支出、职能项目及专项资金项目绩效全过程(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价、绩效信息公开)管理全覆盖。

(二)统筹兼顾,建立其他各类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根据不同预算资金的性质和特点,加快对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等政府投融资活动实施绩效管理,实现全过程跟踪问效。试点新水源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第一年运行情况绩效评价,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运营成本及预期风险提供参考,努力实现PPP项目物有所值、按效付费、风险可控。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政府债务项目绩效评价,围绕预算额度匹配,探索对政府债券资金借、用、管、还进行全过程评价,强化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责任和效益意识。实施中韩盐城产业园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项目,从政策、运营、合规三个方面构建起基金绩效管理体系,对基金募、投、管、退进行全过程评价。建立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评价管理体系,重点开展民政保险和湿地申遗项目绩效评价,对政府购买服务行为经济性、规范性、效率性、公平性等行为进行全方位评价。

四、形成管实效预算绩效管理模式

(一)以评促管,提高财政重点评价质量。建立健全第三方绩效报告评审制度:合理配置评审专家队伍,邀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省级财政部门以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审计等多领域的领导专家参与评审,做到了专业对口、多重角度、权威性强,为保证评审质量提供了智力支撑;科学设置评分结构,聚焦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可行性、问卷调查的规范性、绩效阐述系统性、问题挖掘充分性及评价报告的结构完整性、表述逻辑性和结论准确性等重点,由评审组进行综合评议和打分;规范专家评审工作机制,设置回避制度等,做好评前沟通,现场采用面对面答辩的评审方式,专家组对第三方机构与被评价部门分歧内容作出明确裁决,提升评价报告结论权威性。对专家评分报告质量低于80分的按比例扣减第三方评价费用,对评价报告优秀的予以表扬。

(二)拧紧龙头,提高事前评估管理实效。改变以往头戴三尺帽,不怕砍一刀的预算申报方式,严格落实事前绩效评估结果应用,对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的新增项目,不予入财政项目库,对评估工作开展效果较差的项目,压后项目安排甚至不予安排资金,推动预算部门从被动买单主动谋划2020年至今,对预算部门新增、执行期已满5年申请重新设立或继续执行等81个专项资金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财政审核通过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资金等69个,审核通过率85.2%,将低效无效的项目资金在事前就挤出预算盘子,其中:生态保护专项资金、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4个专项整合归并;社区居委会经费、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等4个专项转为市对区的一般转移支付;对《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实施意见》重大政策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汽车消费从测算需求1.68亿精准调整为1.5亿元,文化旅游消费项目提出明确发放渠道和比例、制定实施细则完善配套政策等建议,将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措施落到实处,有效提高政策落地实效。

(三)硬化约束,做实财政评价结果应用。建立评价-沟通-整改-反馈良性循环的财政评价应用模式,督促预算部门整改定性明确问题,财政评价结论成为政策制定、预算调整、部门管理改进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市民政局依据购买民生综合保险服务财政评价内容,完善保险服务政府招标采购规范化管理,优化保险经纪公司费用兑付方式;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及时修订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商务局优化资金支出结构、将零散专项整合成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市路灯管理处细化费用测算,重新编制《路灯运行维护预算支出标准》,有效降低非必要支出;亭湖区卫健委修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经费分配方案。

(四)协同联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多元化应用。推动实现人大监督扁平化和实时性,盐城市人大通过盐城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财政预决算、预算执行、债务管理、绩效管理等实施全口径实时监督。2020年至今,市级预算部门的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报告、绩效自评和财政重点评价报告,全部进入人大财政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接受市人大和人大代表实时查阅和监督。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结果的报告与公开,2020年至今,财政绩效评价报告向同级党委政府报告,财政绩效评价报告和预算部门项目、部门整体自评价报告向同级人大报送;预算部门绩效自评价报告通过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向社会公开;财政评价报告作为纪委专项巡查参考。2020年,财政重点评价17个项目全部获得市长批示,并要求市政府召开一次专题会,研究政策后续改进。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