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财政要闻

保持宏观政策稳定 提振经济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3-05-19 17:41 [ ] 浏览次数:

需求不足仍是当前经济恢复的首要掣肘。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尽管主要经济指标在基数影响下同比增速大幅回升,但环比增速大多出现回落或放缓态势。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环比下降0.64%0.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49%,约为疫情前环比折年增速的70%左右。价格方面,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6%,降幅连续扩大。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后,消费恢复仍然是初步的,市场需求相对供给的快速修复仍显不足,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内生动力还不强。下阶段,要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积极恢复和扩大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认为,当前制约需求恢复的因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全球贸易壁垒增加导致的原有产业链、供应链断裂在短期内难以修复,进而对上下游产业产生影响,引致对内需扩张产生抑制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企业家调查问卷显示,一季度国内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42.939.5,均位于历史底部。二是居民收入增长以及预期尚不稳定,虽然4月份居民存款有所下滑,但较去年同期涨幅依然较高,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间接反映出居民收入预期的不稳定。一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1%,依然位于历史低位。

着眼于经济恢复边际放缓现状,首要任务是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引导企业敢于增加投资、扩大再生产。其次要注意调结构的节奏,在加快推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传统产业的发展。传统行业有很强的吸纳就业能力,而稳定的就业和收入是扩大内需的根本。苏剑说。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指出,4月份CPIPPI的双双下行,反映出市场主体的生产活动和全社会消费不振,主要原因是居民对经济恢复的预期较低,担心收入减少或面临失业冲击,部分居民为偿还贷款预留资金或提前偿还贷款,压缩了可供消费的资金量。市场主体的生产活动中,民营企业扩大生产和再投资的信心不足,影响了居民收入预期。这两方面因素的相互作用使得CPIPPI形成了下行态势。

“PPI下行会传导到上游,使得整个实体经济链条上的经济部门受到牵动,并减少投资和产出,以重新达成供求市场的均衡。解决相关问题并非简单通过央行降准降息就能扭转,关键是加大宏观政策的实施力度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应继续为企业减负,并考虑进一步优化个人所得税政策,对低收入、失业群体加大支持和补贴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切实落实各类所有制主体公平竞争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活力,进而推动宏观经济加快复苏步伐。郑磊说。

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双双下降,住户贷款和企业短期贷款甚至出现负增长。苏剑表示,在居民与企业部门风险偏好下降、楼市恢复边际减弱等背景下,宏观政策的发力点应进一步放在改善居民收入与预期方面,着眼于稳就业、稳预期,延续实施减税降费措施,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及居民收入的稳定性,推动前期积累的预防性储蓄逐步释放。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