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财政要闻

让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
——基层财政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综述

发布日期:2023-05-19 17:42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带头压减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腾出的资金千方百计惠企裕民,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

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得百姓的好日子,是过紧日子的最终目标。各地财政部门节约资金统筹用于促发展、保民生重点领域,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和民生支出,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更好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预算支出

过紧日子,就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这也是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基本原则。各地财政部门坚持将严控、严审、严管的要求落实到各个领域。

2023年,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财政局从严从紧编制预算,30人以上单位的人员公用经费按定额标准压减15%30人以下单位按定额标准压减5%;根据厉行节约的原则进一步压减职工福利费预算安排标准,压减率25%;区本级三公经费按只减不增原则安排,预算同比下降2.6%。区财政局总会计师於中甫表示,除了预算,该局还在财政支出关口采取执行,大力压缩行政运行成本,强化三公经费等行政支出执行刚性约束,严格集中核算单位报账审批程序。依托数字财政系统,建立三公经费执行监控机制。

山东省临朐县财政局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坚决打破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的基数依赖以及项目支出固化格局,并对前期各类政策逐一复核,建立完善专项资金、支出政策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明确要求2023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总额只减不增,经常性项目经费原则上按照不低于20%比例压减。县财政局副局长刘伟表示,县财政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非刚性、非急需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三保、债务还本付息以及全县重大政策、重点项目支出等刚性支出需求,提高支出精准度。严控培训经费支出,倡导县内培训和线上培训。

2023年,安徽省马鞍山市直部门公用定额支出预算继续按照20%的比例压减安排。组织专家对市直部门申报的2023576个项目支出预算进行公开评审,共压减项目支出预算11.09亿元,压减率达29.3%,腾出更多财力投向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马鞍山市财政局副局长杨祖葆说, 2022年,该市压减市直部门一般性支出600万元、清理收回非重点非刚性支出10.07亿元,全部统筹用于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2023年继续减少、压缩不必要的公务活动,清理收回三公经费相关预算指标436万元。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财政局健全一般性支出预算审核机制,将严控、严审、严管规则深入到会议、培训、差旅、政府采购等领域。2022年,全市非刚性项目支出压减53.6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4%2023年,市级部门、单位综合公用经费定额标准维持压减10%的水平,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规模只减不增。市财政局副局长寇瑞国表示,该局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建立完善能增能减的预算分配机制。2022年清理低效固化政策13个,占政策总数的12%

山东省威海市财政局副局长于军介绍,近几年,该局着力压减政府购买服务、公务用车购置更新等经费,对办公楼维修改造、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实行集中统筹管理。同时,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以部门为主体,将分散的政策资金整合为大专项,统筹满足支持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支出需求。

2022年,浙江省温州市本级压减一般性支出7115万元,幅度超过10%,政府投资项目累计调减19.2亿元。温州市财政局副局长沈显克表示,市财政局建立三公经费预警机制,每月对年度分项支出进度大于70%的预算单位实施动态预警。精准制定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综合性开支标准,各项标准均等于或严于(低于)省级标准。同时,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增长。2022年,通过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核减金额3.66亿元,涉及60个项目。2023年,对党政机关新建信息化项目论证阶段性核减当年预算1.1亿元。

存量资产起来

盘活存量资产,防止资产闲置浪费,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效益,实现物尽其用、物有所值,是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重要举措。

於中甫说,该局持续加大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力度,今年1—4月,清理上缴基本户资金6936万元,让在账上的财政资金发挥作用,并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

资产,从存量中增加全县可用财力物力,临朐县财政局将非税收入、单位代管资金等单位自有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统筹安排。资产出租、处置等收入按规定上缴国库或纳入单位预算。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将结转超过1年的资金、部门单位结余资金以及当年难以实施的项目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确需安排的重新提报项目,并列入下年度预算。

吉林省四平市财政局副局长阮金良介绍,近年来,该局不断加大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力度,努力压减存量资金规模,对于结转超过2年的省专项和自有财力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2022年,共收回各部门存量资金2284万元。

近年来,威海市财政局构建虚实结合政府公物仓管理平台,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实体公物仓以集中管理为主,统筹安排用于召开重大会议、大型活动及临时工作配备的通用资产和专用资产;虚拟公物仓以原单位分散管理为主,盘活利用行政事业单位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超标准配置的可调剂资产。将资产盘活成效与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挂钩,以预算约束推动共享共用,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资产配置,优先通过公物仓调剂方式解决,对临时机构、召开重大会议、举办大型活动所需资产首先从公物仓借用。建立市级政府公物仓资产管理动态数据库,及时掌握存量资产的实时动态。同时,建立完善公物仓管理与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管理绩效考核、国有资产报告编报考评等事项挂钩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参与公物仓建设的积极性。

沈显克介绍,近年来,温州市财政局率先在全省创新打造三仓融合资产共享共用平台,即以公物仓为基础、公益仓为提升、罚没仓为补充的现代化财政管理驾驶舱,实现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系统化、集约化管理。实现资产余缺科学调剂、资产配置高效集成、资产管理精密智控,大大节约了行政运行成本。2022年节约市本级支出超千万元。

强监督监管 保资金安全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让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花在紧要处。各地财政部门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助推器作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把过紧日子真正落在实处。

临朐县财政局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国库资金支付等方面,全面梳理、优化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流程,确保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安全、高效。近年来,每年抽取全县20%以上的部门单位开展财务管理检查,并完善审计检查问题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将财政管理规章制度、纪律要求、警示教育等作为重点培训内容,进一步提升全县财务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近年来,温州市财政局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将过紧日子负面清单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创新构建预算审查模块,嵌入浙政钉APP,实现政府部门预算一键即查、一图即视,推动人大代表监督在线化,对部门过紧日子负面清单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监督。对22家预算单位是否存在餐饮浪费、会议定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实地检查。根据2022年预算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挂钩2023年度预算安排,对等次为及以下的34个项目从紧安排预算,压减预算金额约2700万元,规范化整合项目31个。创新组建2023年部门预算审核专班,对预算部门涉及负面清单事项开展重点审查,推动财政资源配置更加精准科学。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